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女界头条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 更好服务大局服务妇女服务家庭

标签:女界头条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沈跃跃

全国妇联主席 沈跃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家庭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这个角度出发,围绕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家庭建设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升华了我们党对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规律性认识。《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深邃思想和战略谋划,是指导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指导推进研究工作。

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的重大意义,提高学习贯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统揽全局,把握大势,从历史中汲取治国理政的智慧,在推进民族复兴伟业中注重发挥家庭的基石作用,是推进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刻认识在建党百年之际,“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时,出版《论述摘编》的重大意义,深刻领悟总书记对党的初心使命的执着坚守,对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深厚情怀,对新时代发挥家庭功能、加强家庭文明建设的科学部署,对千千万万家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的殷切期望。要深刻认识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必然要求,是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的有效途径,是深化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基础,是解决家庭领域新情况新问题、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重要作用的现实需要。我们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把重要论述贯穿落实到理论研究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化对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具有丰富的理论内涵和实践意义。强调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强调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庭,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铭记在中国人的心灵中,融入中国人的血脉中,是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重要精神力量,是家庭文明建设的宝贵精神财富。强调家庭教育最重要的是品德教育,家长要时时处处给孩子做榜样,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长大后成为对国家和人民有用的人。强调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好的家风引领人向上向善,不良的家风却会败坏社会风气,要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强调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把对党忠诚纳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廉洁修身、廉洁齐家,以优良党风带动民风社风。强调要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强调做好家庭工作,发挥妇女独特作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以小家庭的和谐共建大社会的和谐,是党中央交给妇联组织的重要任务,也是妇联组织服务大局、服务妇女的重要着力点。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充分认识家庭文明建设的重要性,负起领导责任,切实把家庭文明建设摆上议事日程。这些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家庭领域的集中体现,是马克思主义家庭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我们一定要学习好、研究好、运用好,切实发挥理论指导实践的作用。

要深刻把握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目标任务,推动理论研究更好服务大局、服务妇女、服务家庭。推动家庭建设、深化家庭研究,都要把握目标任务,抓住关键问题,聚焦核心关切,统筹谋划推进。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的深刻内涵,着重阐释重要论述对马克思主义家庭理论的升华;准确把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根本任务,着重阐释开展家庭文明建设、树立新时代家庭观、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的实践路径;准确把握坚持立德树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战略任务,着重阐释强化家长主体责任、传播科学教子理念、推动完善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的科学方法; 准确把握新时代家庭发展需求,着力探索解决广大家庭急难愁盼问题的有效办法;准确把握家庭建设的共建共享原则,着重研究建立多方联动、各展所长、共同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制度机制。总之,要深学笃思《论述摘编》,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多出高质量研究成果,助力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助力推进男女平等进程,引领广大妇女和家庭把实现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之中,汇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摘自4月15日沈跃跃同志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促进男女平等和家庭建设制度机制研究”开题会上的讲话)


  • 分享:
  • 编辑:肖婷     2021-04-22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