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新闻

中国妇女报社2021年预算

标签:新闻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一、 单位基本情况和主要职能

中国妇女报社成立于1984年,是全国妇联直属的公益二类事业单位。

《中国妇女报》作为全国妇联机关报和国内唯一的妇女日报,经过30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女性主流媒体。《中国妇女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面向妇女界的党报为定位,以引领服务联系广大妇女为宗旨,大力宣传马克思主义妇女观、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先进性别文化,大力宣传中国妇女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妇联工作创新发展,大力宣传各族各界、各行各业优秀妇女典型,切实为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鼓与呼,是推动妇女事业发展的重要舆论阵地、广大妇女信赖和喜爱的温暖精神家园。

进入全媒体时代,《中国妇女报》牢牢把握媒体融合发展大势,从一张主报发展成为集“报网微端屏”于一体的全媒体传播平台,拥有中国妇女网和中国妇女报微博、微信、客户端、数字屏等新媒体矩阵,出版《中国妇运》《花样盛年》《农家女》等子刊。

报社内设机构共25个,其中编采部门17个,管理部门 5个,经营部门3个。

二、单位2020年主要事业成效

2020年,报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不折不扣地落实中宣部和全国妇联党组的工作部署,坚持党建引领,加强媒体融合,强化内部治理,各项工作在改革创新中取得新的进展。

报社聚焦主责主业展现主流媒体政治担当,创新开展重大事件、重大主题宣传和妇联重点工作报道。深入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的最新重要论述,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妇联组织引领、服务、联系的基本职能,报纸进行了二轮改版提质,重新建构内容板块,强化舆论引领、新闻服务主责主业,全面提高宣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第一时间派出武汉战疫报道组,凝聚众志成城;积极参与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等重大主题宣传,唱响独特声部;抓住基层妇联改革破难、巾帼脱贫等重点工作,高质量履行了女性主流媒体责任使命。

报社加快推进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实现深度融合。新媒体爆款产品体系化涌现,报社官方微博异军突起,粉丝量突破1200万,在妇女儿童领域具有较大的议题设置能力。微博设置的抗疫话题“逆行中的她们”总阅读量达9.7亿,主持的话题“对家暴行为说不”阅读量1.7亿人次,出现了单条阅读量4200万、单条覆盖人次2.09亿的现象级产品。全媒体产品生产和平台传播能力持续快速提升。

与此同时,报社高度重视财政项目执行,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办法提升项目绩效。通过实施“《中国妇女报》进乡村”项目,充分发挥引领联系服务农村妇女、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政治作用。项目实施立足基层妇女之家的组织优势,大力开展读报用报活动,提高赠报的阅读率、传阅率,并通过赠报带动订报,不断扩大报纸发行量,把党的声音传播得更深入更广泛。

中国妇女网内容建设与制作项目成效明显。中国妇女网于2020年正式上线后充分发挥优势,加强阵地建设,自觉承担舆论引领的使命担当,日访问量超过20万,公信力和权威性都有极大提升。中国妇女网原创的新闻作品获得第三十届中国新闻奖,中国妇女网快手号获得了年度影响力奖。另外,针对脱贫攻坚、新冠疫情等,网站开设相关专题,并与众多政府机关社会组织等通过公益直播带货,为农民增收搭建平台、开拓销路。

2020年,报社荣获“十三五”中国报业媒体融合优秀单位、最佳央媒和全国性媒体奖;中国妇女网荣获中国报业深度融合发展创新案例、最佳全国性新闻网站、年度影响力奖;1人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1人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3人荣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8人荣获2020年“新春走基层”活动先进个人称号;2部作品荣获中国新闻奖,29篇作品荣获省部级以上奖项;1个集体荣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和2019年全国“扫黄打非”先进集体称号等。 

三、单位预算表

中国妇女报社2021年预算(1)-4.jpg

中国妇女报社2021年预算(1)-5.jpg

中国妇女报社2021年预算(1)-6.jpg

中国妇女报社2021年预算(1)-7.jpg

四、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中国妇女报社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2787万元。收入包括本年收入1777万元,上年结转1010万元,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本年支出2787万元,全部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说明

中国妇女报社一般公共预算2021年预算数1777万元,比2020年执行数减少2185万元,下降55.15%。主要原因是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过紧日子的有关要求,重点压减项目支出中的非急需、非刚性支出,体现在有关支出科目中。

按照支出功能分类,2021年预算数比2020年执行数变化: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群众团体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2021年预算数为1777万元,比2020年执行数增加了777万元,增长77%。主要原因是项目的科目类别进行了调整。

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新闻出版电影(款)出版发行(项)

2021年预算数为0,比2020年执行数减少了2462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一是项目的科目类别进行了调整;二是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压减项目支出。

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其他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款)宣传文化发展专项支出(项)

2021年预算数为0,比2020年执行数减少了500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一是项目的科目类别进行了调整;二是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压减项目支出。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2021年财政拨款未安排“三公”经费预算。

(四)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21年政府采购预算总额72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541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86万元。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2021年中国妇女报社项目支出全面实施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777万元。全国妇联拟对“《中国妇女报》进乡村及新闻出版专项补贴”项目开展部门评价,涉及预算拨款1777万元。

五、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中央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安排、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三)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四)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群众团体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中国妇女报》进乡村及新闻出版专项补贴项目支出、中国妇女网建设及内容制作项目支出。

(五)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新闻出版电影(款)出版发行(项):指以前年度《中国妇女报》进乡村项目支出。

(六)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其他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款)宣传文化发展专项支出(项):指以前年度中国妇女报社新闻出版专项补贴项目支出。


  • 分享:
  • 编辑:肖婷     2021-04-21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