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生活派

慢,也是一种生活态度和能力

标签:生活派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在以“数字”和“速度”为衡量指标的今天,只有那些懂得“慢生活”的人,仍然保有活力及快乐的能力。原来“慢”也是一种态度,是一种能力,是一种生活方式,它来自你对人生的高度自信。只有慢下来,才能让身心和谐发展,见证世界之美好。就如卡尔·霍诺所说:“慢生活是让人们在生活中找到平衡。”

    在美丽的阿尔卑斯山深处,立着一块醒目标牌写着:“慢慢走,欣赏啊”。我们所处的时代,越来越追求速度和效率,因此我们习惯了加班、熬夜,怕错过、怕落后,周而复始。“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金钱”,曾作为大工业时代的座右铭,影响了整个世界。但无休无止的快节奏生活,也给现代人带来了心理焦虑、精神疲惫和健康的每况愈下。如果以健康为代价积累财富或声名,我们是否真的快乐和安宁呢?

    现代社会对速度的崇拜让“快文化”占据了人们的潜意识和价值体系,越来越多的人沦为时间的奴隶。于是每个人都像上紧了发条,恨不得把一分钟掰成十分钟用,每分钟都在挑战着自己的身心。正如约翰·列侬所说:“当我们正在为生活疲于奔命的时候,生活已经离我们而去。”

    疲惫、焦虑不堪的我们有时不得不停下来反省自己,原来“慢”也是一种态度,是一种生活方式。就如“慢生活家”卡尔·霍诺所说:“慢生活不是支持懒惰,放慢速度不是拖延时间,而是让人们在生活中找到平衡。”

    想一想,你有多久没好好读一本书? 有多久没听见涛声? 有多久没陪家人喝一壶好茶? 在以“数字”和“速度”为衡量指标的今天,只有那些懂得“慢生活”的人,仍然保有活力及快乐的能力。因为“慢生活”也是一种能力,它来自你对人生的高度自信。尤其是2020年以来这场新冠肺炎疫情,让所有的“快”都“慢”了下来……

    不要以为生活只有一个角度、一个方向、一处目的地,慢,也是一种速度,新的“慢生活”挑战着“快”的霸权。只有慢下来,才能让身心和谐发展,见证世界之美好。蒋勋曾言:“我们已经忘了,‘缓慢’也是—种速度,迂回、婉转也是一种抵达的方式。许多先进的工业国家,已经不只是在思考‘快’的问题,也同时在思考‘缓慢’的意义。从高速度的快感追求,慢下来,体会‘缓和’的悠闲,速度有了‘人文’的质量。”


  • 分享:
  • 编辑:李凌霄     2021-04-19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