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情感

没有边界的亲密关系很危险

标签:情感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瑶瑶

  ■瑶瑶

 在现实的关系中,因为缺乏边界感,让感情窒息而亡的反例比比皆是:当关系中一方有时需要退回到自己的世界独处时,另一方不允许。会说:我这么爱你,你还有什么秘密要保留呢?

 有些人在爱情中,心智退化,会不自觉地依附于对方,渴望对方全方位地照料自己的情绪。很多恋爱中的人会把“能随时随地查看对方的手机,知道对方的密码”当作是关系亲密度的标志。

 也许在恋爱初期,很多情侣还会享受这种控制的感觉,认为这是爱到浓烈的表现。但这样的控制发展到极端,可能就会丧失理智。

 究其原因,两个人带着如此模糊的边界感互动,是心智和人格不够成熟,同时也缺乏安全感和独立自我,这样的感情状态是不健康的,久而久之,有一方就会觉得受到控制。试着从以下两个方面改变。

 首先,要认清自己的边界。如果这是双方心甘情愿的方式,是不存在边界问题的。但如果哪怕有一方感觉不舒服了,就是那一方的边界被侵犯了。自我边界包括,明晰自己能接受和不能接受的度,区分关心与控制,保留自己的空间。边界意识,除了“我不能轻易被别人侵犯”,也包含“我不轻易侵犯别人”。

 没有边界感就没有真正的亲密关系。感情中的双方都是独立的个体,只有以对等的方式互相去爱,才能达到心灵的融合。

 其次,沟通很重要。生活中很多人其实不懂得如何沟通。很多情侣都会说“我想/希望你……”而不是“我们坐下来谈一谈关于……好吗?”并且很多人是没有勇气说出这句话,去寻求沟通的,因为他们根本没有进入一个心灵上的真正亲密的状态,所以也不能产生平等的沟通。


  • 分享:
  • 编辑:李凌霄     2021-04-19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