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情感

“亲密有间”让爱更独立

标签:情感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张萌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底线和边界,好的婚姻应该是“你尊重我、我理解你”的和谐有度。再亲密的两个人,也应该给彼此留出一点空间,亲密但有间,尊重对方,不强求对方改变,才是夫妻相处的最佳模式。

 ■张萌

 每一对夫妻,都想过婚后的生活要和另一半白头偕老,琴瑟和鸣。但有太多原本恩爱的夫妻,最后走着走着就散了。原因就是他们的相处模式出了问题。

 很多人都认为夫妻应该亲密无间,应该“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但事实上恩爱有加的夫妻,他们的相处模式往往是“亲密有间”。他们视对方为最了解自己的人,但他们会给对方留出足够的空间,让对方能够做自己想做的事。

 “有间”会让关系更融洽

 34岁的欣洁结婚六年,她和丈夫是圈内关系最融洽的一对,大家都很羡慕。欣洁说:丈夫可以有自己的个人空间,我不干涉。

 他们俩从一开始认识,就很谈得来。那时,彼此遇到职场或人际关系的难题,就会和对方聊,大多时候都能从对方身上得到新的认知和情感支持。因此,两人从表白到结婚水到渠成。

 欣洁和丈夫都明白,在婚姻里要面对很多东西,处理不好就会造成家庭矛盾。所以,婚后,他们很默契地给对方留出一个可以自由呼吸的空间。

 正是因为他俩都明白个人空间的重要性,所以两人就能一直保持着这种亲密,虽偶有争吵,也不是第一时间争锋对决,而是让人彼此先冷静,然后再交流,这样解决矛盾就变得轻松起来。

 对于夫妻而言,为彼此留下适当的个人空间很重要。生活中,人人都会有情绪不佳的状况,而这种情绪陷入,尤其需要一个空间去喘息调适。即使是再亲密不过的伴侣,也是两个人。在生活和情感上有属于自己的部分,也有属于两个人共同的部分,这两个部分是需要共识和平衡的。

 健康的边界是情绪保护罩

 陈睿结婚快20年了,谈到妻子,他说:“我尊重她的想法,她可以有自己的‘秘密’”。

 他与妻子的相处中,最忌讳的就是刨根问底,这也是他婚后和妻子经历了多次矛盾后,才明白的道理。在对方情绪不佳时,不给对方冷静的时间和空间,一直咄咄逼人地刨根问底,只会让对方的情绪更加糟糕,也会增加自己心中的不快。

 刚结婚时,每次妻子和他一起去他母亲那儿,回来时总会情绪很不好。陈睿就会问到底发生了什么,妻子不愿意开口,而陈睿却坚持要让她说。几乎每次两人都会以吵得不欢而散终结对话。

 可有一次,陈睿一问她,妻子就开始流眼泪,并让陈睿给她一会儿独处的空间。等到妻子终于冷静下来,她自己才说,每次去婆家,婆婆都会说起陈睿前女友多么好,这让她很受伤。

 从那以后,他们约定要给彼此一个冷静的时间,两人的关系才渐渐成了现在这样融洽。

 在夫妻相处中,对方不想说,就给他空间自己消化,千万不要逼问。谁都有情绪低落到不想说话的时候,你要做的是尊重对方,安静陪伴。

 适当距离让彼此更独立

 在互相成为伴侣之前,我们首先是自己。而我们能够共同走入婚姻,是为了成为更好的自己。

 婚姻中,摩擦、争吵、矛盾在所难免。而试图改变对方,达到彼此的完全协同,是很多人的选择。但这样的选择,最终结果都不会令人如意。除了带来更多的矛盾,很难有其他收获。缺乏边界感的人,很难获得长久稳定的关系。相反,边界感越清晰,关系就会越舒服,人越容易幸福。

 健康的亲密关系中,我们都是完整的个体,两人可以待在一起,但也绝对独立,包含有各自的友谊、事业、梦想与兴趣。因为了解彼此、懂得对方,因此懂得在对方需要时随时“补位”。

 当然,亲密有间,需要空间,但更需要亲密。夫妻双方树立边界意识及拥有边界感的大前提:一定是建立在彼此相爱,互相照顾的基础上。

 很多时候,夫妻之所以没有走到最后,是因为忽略了信任、尊重和空间的重要性。给对方一些尊重,为彼此留下一段距离,其实是信任对方,也是更加自信的表现。

 婚姻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它并不是生活的全部,两个人只要做到感情上互相依赖,精神上各自独立,才能携手走得更远。


  • 分享:
  • 编辑:李凌霄     2021-04-19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