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家庭 > 轮播位置

福建省泉州市打造“颜值”和内涵并存的家风家训传承基地

闽南百年古厝再续“家国情怀”

标签:轮播位置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吴军华 李菁雯

1539387999060290.jpg

侯卿陈氏家风家训馆参观者络绎不绝。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吴军华

■ 李菁雯

历史文化名城福建泉州是古代“东方第一大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也是我国著名侨乡。在泉州历史中,优秀的家规家训数不胜数,这些家规家训训诫子弟、垂饬后代,是闽南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

日前,由泉州市纪委、泉州市委宣传部、泉州市委文明办、泉州市妇联联合命名发布的第三批10家市级家风家训馆已揭晓。泉州市目前建设了四批7家省级公民德育馆、三批27家市级家风家训馆。泉州市依托名人故居、闽南特色建筑遗存等建设的一批家风家训纪念馆,“颜值”和内涵并存,成为假期亲子游的好去处。

“比干精神”讲忠诚尽孝道

位于晋江市永和镇马坪村的闽南比干庙,是为缅怀纪念亘古第一忠臣、殷太师忠烈公比干而建。家庙有一处护廊上镌刻了林氏家族家喻户晓的《林氏族范》,记录着林氏家族的家风家训。每当佳节,就会有宾客前来研学,这里的林氏传统家风讲究不忘本、尽孝道、重教育、秉正直、讲诚信、重忠义。

“做人要讲忠诚、尽孝道,这样的教诲,不仅来自林氏传统家风的传承,也备受母亲养育的影响。”20世纪40年代,林荣登先生出生于永和镇马坪村,自幼由母亲独自带大。母亲也用勤劳奉献赢得众人敬仰。在马坪村,比干后代林荣登一家三代接力做公益的事被传为佳话。

马坪村启初小学多媒体教室的旧电脑经常出现问题,给学校的教学带来一定的影响。了解到学校的难处和孩子们需求后,林荣登决定捐赠8万元,赠送学校24台全新液晶电脑。启初小学的校领导表示,林荣登老人本人及家族成员对学校的捐赠和帮助已不能用“次数”来表达了,每年“六一”,老先生都会给学校送去5000元慰问金。林荣登说,他的这些做法得益于母亲的示范,“母亲年轻时是村里的妇女主任,谁家有纠纷,她就去做调解,平时也很乐于助人,她经常对我们兄妹说要不忘本、尽孝道、重教育、讲诚信。”

林荣登家族长期热心公益,先后分别向永和镇教育发展促进会捐款20万元,向南峰中学捐款20万元,向晋江市党员互助协会捐赠10万元等。林荣登老人不仅自己身体力行做公益,还言传身教带动家族成员接续做公益:林荣登自1979年以来坚持义务做调解,为邻里和谐和平安建设做出了贡献,曾获“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称号;镇里开展四帮四扶工程,其儿子与两户帮扶对象结对子,自己出资帮助解决帮扶对象的住房困难问题;其孙子在镇商会成立之初,捐资3万元用于相关公益事业。

比干庙是家庙,也是好家风展示基地,占地面积12000多平方米。比干庙家风家训文化馆位于后殿一楼,突出文化历史、精品楹联、新老照片、党建要素等内容,生动讲述着“比干故事”“永和故事”。永和镇将“校外第二课堂”搬到比干庙家风家训文化馆中,形成一支红领巾讲解队、巾帼讲解队、党员讲解队相结合的讲解员队伍;不定期开展家风家训文化配套活动,进一步引导村民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为年轻一代学习永和传统文化提供了活动场所;探讨建立展馆公益读书会、展馆公益道德讲堂等活动,丰富展馆功能与内涵。

“一代米王”勤奋斗思报国

硬山顶、燕尾脊、刻花红砖、雕梁画栋……传统风格的闽南古厝里,一砖一瓦写满了无尽的思乡情愫,它是主人拼搏的见证,更记载着大家族的显赫荣光。位于石狮市玉湖社区的王起沃故居,系旅菲爱国华侨王起沃兴建,从起建到竣工历时10年,至今已经有一百多年历史,荟萃了建筑、艺术、美学、民俗精华。

大厝占地1700多平方米,二进五开间,东侧带一个护厝。经过一年“修旧如旧”的全面修缮,古厝如今恢复了原有的布局和陈设,成为“王起沃纪念馆”,并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

王起沃是石狮早期“下南洋”的代表人物,他秉持诚信经营、拼搏奋斗的精神,抒写亮丽的创业传奇,被誉为菲律宾“大米王”。王起沃出生在贫寒家庭,13岁那年,他带着几件破衣服、一点干粮和几个铜板,下南洋谋生,开起了第一家王氏米店。

在纪念馆中,“大米房”内放置着古老的木质打谷机、小竹篮、锄头、耙等农具,墙上的版画演绎着20世纪种植水稻、水牛犁田、打谷、碾米等劳动生产场景。让人遥想当年王起沃只身前往菲律宾、进米店当学徒、开办米行到成为菲律宾“大米王”的创业之路,激励代代后人。

王起沃生意上的成就,除了自己的艰苦打拼,也离不开夫人郑乌蜜的支持,她协助王起沃将生意从菲岛南部拓展到马尼拉,投资经营项目也从大米扩展到电器、家具、金行等,夫妻同心奋斗的优良家风造就了一段世代相传的佳话。

王起沃故居设置“石狮人下南洋”专题展,展现南洋书信、农作农耕展示室、慈善拍卖品展厅等。故居里的“上学堂”承载着王家流传百余年的重教崇育之道。王起沃夫妇一生崇德向善、重视文化,践行“惟善为宝、读书积德”的家训,在大厝竣工之后,他用大厝埕头的“三间仔”办私塾,并延聘了私塾老师为本村10多名男、女学童免费教授中英文课程。后来又投资创办了当时极有名的“湖东学堂”,即今石狮新湖中心学校的前身。王起沃之子王显荣亦子承父业,1946年归国于古厝开办英语培训班,义务培养了数百名热爱英语的学子,带动当地教育事业。如今,王起沃孙女王清照女士出资修缮古厝,设置私塾、上学堂以便不定时开设优良传统文化讲座。

王起沃纪念馆承载着三代百年教育,为了传承宣扬优良的家风家训,2019年12月30日,王起沃纪念馆联合玉湖社区举办第六届读书节“有一种家风叫读书”主题分享会,会上不仅有石狮市博物馆馆长李国宏分享读书心得,还邀请新湖小学学生表演闽南语版“王氏家训”绕口令等,发挥场馆文化辐射作用,充分带动社会良好的读书风气。

王氏家训除了需读书积德,更要惟善为宝。王起沃纪念馆联合玉湖社区与周边学校力量,于古厝开展新湖小学第16个“爱心日义卖活动”,吸引游客3500人次,在活动中义卖学生们制作的手工品等,并将筹到的资金捐赠给需要的人。活动不仅宣扬优良家风家训,也更好地帮助孩子们扣好人生的第一颗纽扣。

“传家久远,不外读书积德四字。古联云:树德箕裘惟孝友,传家彝鼎在诗书……”爱国华侨王起沃家近百字家训至今保存于大门左右两侧青石匾上,影响着一批又一批参观者。

“泉州市致力把家风家训馆打造成为家风建设的阵地、家训学习的课堂、家教传播的基地。”泉州市妇联主席庄灿霞告诉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泉州家风家训馆长期以来,结合重要节日庆典、地方特色民俗展示、家庭文明新风演绎等,积极开展家风家训传承教育活动,用良好家风涵育道德品行,切实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 分享:
  • 编辑:苏悦     2021-04-16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