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家庭 > 名人之家

家里建起记忆馆 回味乡愁传家风

“梅家小院”和它的主人们

标签:名人之家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茹希佳

1517445894188025.jpg

 梅应恺(前排左一)一家人

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仙女镇禹王宫社区勤俭巷9-3号是江都龙川老街上一处有着200多年历史的古民居。时光荏苒,如今梅应恺一家居住于此,并依托自家住房,自费收藏200多件老古董,整理陈列,创办起江都首家家风记忆馆,唤作“梅家小院”,目前,已被列为江都区不可移动文物。生活在“梅家小院”的梅应恺一家也喜获2020年度江苏省“五好家庭”,“勤俭、好学、奉献、团结”的梅家家训,不仅沿袭了传统家族文化风格,也以良好的家风支撑起了良好的社会风气。

“木本水源”显家风

走进梅家小院,恍如穿越时光。3间老宅均用板壁隔开、木地板铺地,八仙桌、太师椅、雕花大床、大柜等古色古香的家具娓娓诉说着久远的历史故事。中堂上方悬挂着家训——拓印的“木本水源”4个大字,临南中门为6扇镂空雕花的格扇,天井小院内假山滴瀑,幽兰吐香。

打开纸色泛黄的《梅氏宗谱》(清宣统年修订),几行小字映入眼帘:“孝悌乃立身之本,耕读乃传家之要,勤俭乃资身之策,谦厚乃处世之法,名节乃立身之道,亲贤乃成身之要。”梅应恺告诉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梅氏家风家训深刻影响了梅家老老小小。

民国时期,梅氏第十代后裔梅应恺的父亲梅继光开办的健康药房(后改名国泰药房)在龙川老街赫赫有名。梅应恺说:“抗战期间,我父亲冒着生命危险,秘密为新四军购买药品,将盘尼西林等药品藏在化妆品盒或者大茶壶里,多次运送到解放区。”

梅应恺的叔父梅练是一位无线电专家,曾与许晓轩烈士等一同参加中共地下党员陈世德创办的世界语学会,并在仙女庙双桃会馆拍摄了合影照,留下了一帧珍贵史料。抗战爆发后,梅练被推选为江都县“抗敌后援会”5名委员之一。后辗转到重庆,秘密从事地下工作。梅应恺介绍:“现在,江苏首批党史教育基地许晓轩故居的那张青年时代许晓轩照片就是由叔父提供的。”

目前,梅家小院的主人是75岁的梅应恺,他是江苏众仁律师事务所退休律师,他的妻子王成霞是江都区进修附小的退休教师,他的4位哥哥姐姐也都是中共党员。大姐梅应雯为新中国的军工事业奉献一生,大哥梅应宽是地质学者,曾获国家遥感技术一等奖。

终身学习厚家学

在梅应恺看来,梅家的家风中历来注重终身学习。“我的两个哥哥、两个姐姐都因为学习成绩优异,考上大学,学以致用,成为国家建设的有用之材。”梅应恺说,虽然他自己因为“上山下乡”中断了学业,但从来没有放弃过学习,“尤其是在工厂做工期间,我也没有放弃过梦想,孜孜以求,奋发努力,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成为一名执业律师。”在梅应恺的影响下,他的子女都考上了大学,孙子、孙女也都是爱读书、爱学习的好孩子。

梅应恺的妻子王成霞在执教生涯中,醉心钻研业务,关爱学生们的健康成长。“那时,为了激发学生们上自然课的兴趣,我千方百计动脑筋设计实验、准备实验材料,力争让每节课都精彩。”在王成霞的指导下,学生们参加全国竞赛的作品曾获得一等奖。退休后,王成霞帮助多名外地务工子女完成了入学梦想,关心街坊邻居孩子的成长成才,“我们一户邻居,孩子的父母外出打工,奶奶照顾两个孩子,这样的留守儿童更加需要格外关照,我就主动帮着这两个孩子,目前,孩子们进步都很大。”王成霞开心地说。

乐于奉献传家远

梅家的祖上曾经为新四军秘密运送西药,梅应恺二叔梅练参加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梅应恺父亲梅继光还冒着生命危险,营救抗属,奉献精神在梅家可谓由来已久。

梅应恺在律师执业期间,也尤为关注维护社会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曾经,一个叫春春(化名)的孩子被高压电击伤,两只手臂被迫截肢,几经辗转,春春找到了梅应恺,希望能够得到法律援助。梅应恺回忆:“说实话,当时有点为难,因为我正和供电部门商谈法律顾问事宜,如果为春春代理案件,可能会丢掉丰厚的顾问费。但看着孩子的悲惨遭遇,我权衡再三,还是选择了帮助他,经过法院多次开庭和艰难交涉,孩子终于获得了巨额赔偿。后来,得知这个孩子被评为全国优秀少年,我打心底里为自己的选择感到值。”

作为律师,梅应恺有一份体面的收入,但他更看重奉献与给予。2013年,他参与审理一起侵犯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案件,被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评为典型案件。梅应恺还是江都区法院少年民事庭的一名特邀陪审员,参与帮教失足青少年,专门撰写论文《陪审制度的沿革与思考》,发表在江都法学会的年刊上。在担任人民陪审员期间,参与审理各种刑事、民事案件几百件。梅应恺利用自己的法律专业特长为社区提供法律服务。“我积极参与和主持社区民事纠纷调解工作,在社区‘温馨驿站’值班,接受各种法律咨询,义务宣传法律知识。”梅应恺记得,2017年的一天,某公司的老职工子女为房屋继承的事情闹到社区,社区安排他去接待。梅应恺了解情况后迅速向社区汇报、与社区干部一同参与调解。经过反复做工作,终于,让双方达成书面协议,把即将走上法庭的双方拉到了谈判桌前,化解了一起影响家庭关系的家庭矛盾纠纷,像这样的社区邻里家务事,梅应恺一年不知要调解多少起。

家训好、家风正,家人传递正能量,是梅应恺家庭给邻里街坊留下的普遍印象,他们全家人将勤俭、好学、奉献和团结等良好的家训内涵化作为人做事的行动准则,将记忆中的乡愁和现实中的笃行紧密结合,生动诠释了“书香传家远,忠厚继世长”的小院故事。

  • 分享:
  • 编辑:苏悦     2021-04-16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