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家庭 > 最美家庭

刘洋家庭:双警夫妻档演绎小家大爱

标签:最美家庭 | 来源:广州日报 中国妇女网

这是一个看似平凡的家庭,广州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东莞边检站的刘洋和丈夫陈显宁都是普通民警,一个双警之家,有两个可爱的女儿,但是,就是这样一个平凡的家庭却屡屡收获了各种不凡的殊荣,而且还获得了2020年全国最美家庭称号。

兢兢业业探索“四心工作法”

东莞市虎门港澳客运码头出入境大厅,全国边检系统推行多年的“四心工作法”起源地,这里的民警在熙熙攘攘的客流中,总是微笑迎来送往每一名出入境旅客,而这样的工作法,就是刘洋总结并提炼出来的。

刘洋从工作实践中总结:主动服务在旅客开口之前,贴心可以感染旅客;用旅客喜欢的方式服务,真心可以愉悦旅客;好感是等不来的,热心可以影响旅客;全心全意为旅客着想,耐心可以感动旅客。于是她摸索出了“贴心、真心、热心、耐心”——“四心”对外服务工作法。

此后,刘洋继续探索,总结经验,又推出了“笑容多一点、服务诚一点、工作细一点、量度大一点、说话轻一点、做事多一点、理由少一点、效率高一点、行动快一点”的“九点”工作心得。

刘洋因工作成绩出色,先后获评“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广东省三八红旗手”,荣立一等功、二等功、三等功各一次。

演绎小家大爱的爱心之家

时间拉回到2012年,刘洋忍痛割舍还在襁褓中的一岁女儿,毅然选择援藏帮助工作一年。在刘洋离家的一年时间里,陈显宁主动担起大小家务事,为刘洋鼓劲加油,为她解除后顾之忧。刘洋则将这份小爱变成大爱,挥洒在雪域高原,她常利用休息时间走访辖区群众,很快成为孤寡老人们的最暖“普姆”(“女儿”),孩子们的最美“阿佳”(“姐姐”)。

2013年刘洋归队后,在丈夫的全力支持下,在相隔万里搭起一座警民手拉手、心连心的助学桥——成立“扬帆行动小组”,身边的同事朋友都纷纷参与到这份爱的传递中来。

八年过去了,小组先后帮扶了71名藏族贫困学生,累计捐助物资30余万元,极大地改善了学习生活条件,其中21名学生已顺利毕业。

践行点滴公益的尚善之家

“君君今年就要高考了,需要什么帮忙尽管跟我们说。”1月4日,刘洋在参加东莞市虎门镇妇联工作会议时,跟虎门镇妇联工作人员梁姐说道。

君君是虎门镇一户贫困单亲家庭的孩子,2018年参加中考时,因为君君母亲每天都要外出务工,没时间也没能力辅导孩子作业,为此,非常焦虑孩子能否考上高中的问题。镇妇联得知后,便试着联系东北师范大学毕业的刘洋是否可以为孩子提供义务补习。

刘洋听后,二话没说就答应了。经过对孩子学习情况的摸底后,为君君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每天定点上门为孩子补课,君君最后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东莞市重点中学,自此,刘洋一直关注着孩子高中的学习情况。

不仅如此,自2013年起,刘洋带领同事们一起与当地的外国语学校、中心小学、东方小学等10多所学校,开展了30余次爱国主义教育授课、军事训练培训、警营开放日等活动。

  • 分享:
  • 编辑:苏悦     2021-04-16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