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新闻

国家林草局:到2035年,草原综合植被盖度稳定在60%左右

标签:新闻 | 来源:中国妇女网 | 作者:杨娜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杨娜 发自北京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草原保护修复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4月14日上午,在国家林草局召开 2021年第二季度例行发布会上,草原司司长唐芳林介绍并解读了《意见》的相关内容。

国家林草局新闻发布会 1  摄影:宋峥.jpg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不断强化草原保护修复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初步遏制了草原总体退化趋势,部分地区草原生态状况明显好转。全国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56.1%,比2011年增加了约5个百分点。

“长期以来,由于对草原重利用、轻保护,重索取、轻投入,超载过牧加上气候变化影响,90%草原出现不同程度的退化。”唐芳林指出,我国草原保护工作短板明显:受长期不合理开发利用和全球气候变化的双重影响,草原生态系统退化问题仍十分突出;草原保护与开发利用矛盾依然突出;草原资源详细情况不清、权属不明问题突出。草原科研力量薄弱,基层草原管理队伍和力量不足;草原保护修复投入严重不足。总体来看,我国草原保护修复工作正处在爬坡过坎、不进则退的关键阶段,草原工作亟待加强。

国家林草局新闻发布会 2  摄影:宋峥.jpg

为进一步加强对草原保护修复工作的指导,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意见》,提出了新时代加强草原保护修复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工作措施及保障措施等。这是在草原定位从生产为主向生态为主转变以后我国第一个国家层面的政策性文件。

《意见》分时间段列出了草原保护修复工作的主要目标。到2025年,草原保护修复制度体系基本建立,草畜矛盾明显缓解,草原退化趋势得到根本遏制,草原综合植被盖度稳定在57%左右,草原生态状况持续改善。到2035年,草原保护修复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基本实现草畜平衡,退化草原得到有效治理和修复,草原综合植被盖度稳定在60%左右,草原生态功能和生产功能显著提升,在美丽中国建设中的作用彰显。到本世纪中叶,退化草原得到全面治理和修复,草原生态系统实现良性循环,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格局。

《意见》提出,草原保护修复坚持尊重自然、保护优先,坚持科学利用、绿色发展。唐芳林强调,草原保护修复,并不是不利用,实际上是在保护草原生态系统的基础上,更好地利用草原,发挥草原的多种功能。草原是重要的生态资源也是生产资料,既具有生态功能,也有生产功能。草原是重要的畜牧业生产基地,是牧区和半牧区县牧民的主要收入来源。要加快建设草种业,大力发展草牧业,推进饲草种植业,积极发展草产品加工业,扎实推进草坪产业,稳步发展草原旅游产业,实现草原地区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摄影/宋峥)

  • 分享:
  • 编辑:刘昱卓     2021-04-14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