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新闻

在过去与未来之间:玛丽亚·艾希霍恩艺术的现实维度

标签:新闻 | 来源:中国妇女报

《从犹太人手中非法获取的书籍》,2017年第14届卡塞尔文献展展览现场。

受新冠疫情影响,原定于2021年举办的第59届威尼斯双年展推迟至2022年举行,观念艺术家玛丽亚·艾希霍恩(Maria Eichhorn,生于1962年)将代表德国出征威尼斯。本届双年展德国馆策展人、科隆路德维希博物馆馆长伊尔马兹·德兹维在谈到这一选择时说:“玛丽亚·艾希霍恩是我一直想在威尼斯双年展德国馆见到的艺术家,因为在我看来,很少有艺术家能像她那样以多方面的、集约的方式探讨德国历史及其对当今的影响。”德兹维一语道出了艾希霍恩艺术的价值所在。

艾希霍恩以观念性的创作方式和带有微妙幽默感的呈现方式闻名于国际艺坛。她通过跨学科的运作干预,创作出基于过程的作品,以此来批判性地探讨机构的权力结构以及政治和经济的关系。艾希霍恩的创作基于对德国历史和社会的广泛研究,她先要收集大量历史信息和参考资料,然后对其进行深入分析并为公开展示做准备,最后以极简的形式展出(有时甚至直接放弃了物质形态)。她通过作品提出问题,促使人们对历史文化以及构成日常生活和艺术的固有规范进行反思。

艾希霍恩青年时代就读于柏林艺术学院,她的老师卡尔·霍斯特·霍迪克是第一代新表现主义的代表人物之一,也是一位出色的教育家,他以自由开放的教学理念培养出了许多自成一格的艺术家。艾希霍恩在这样的学习氛围中成长起来,自1980年代后期起就开始尝试通过艺术实践改变个人生活与社会的关系以及人类与自然环境之间的关系。自1990年代以来,她参加了许多重要的国际展览,包括1993年、2001年和2015年威尼斯双年展、2002年和2017年卡塞尔文献展,以及1995年和2005年伊斯坦布尔双年展。自2003年起,她一直在苏黎世艺术大学任教。她的早期作品《72幅画》(1992~1993年)已经体现出了非物质化的观念艺术特征,在巴黎现代艺术博物馆的一次展览中,艾希霍恩提供了一个创作方案,作品是这样的:按照她的指示,在展览进行的七十二天中,博物馆的工作人员每天绘制一幅单色画。

艾希霍恩迄今为止最重要的作品应该是她于2017年为卡塞尔文献展创作的项目“成立了罗斯·瓦兰德研究所”。这是一个独立的跨学科艺术项目。该项目与各类学术机构合作,调查、发现和披露了纳粹当年对欧洲犹太人财产的非法掠夺情况,再次提出了从1933年至今始终悬而未决的所有权和财产结构以及纳粹主义的持续影响等问题。该研究所以法国策展人和艺术史学家罗斯·瓦兰德的名字命名,她曾秘密记录了纳粹占领巴黎期间掠夺法国国有艺术品和犹太人私有艺术品的细节,将之提供给地下抵抗组织,并在战后继续为艺术复兴委员会工作,在归还纳粹掠夺的艺术品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该项目之所以广受关注,是因为许许多多的德国普通人都曾主动或被动地被卷入其中,当年被掠夺的犹太人财产曾由纳粹金融机构公开拍卖,众多的德国机构和个人收购过这些物品。2012年,德国官方发现了科尼利厄斯·古里特在慕尼黑寓所藏匿的其父当年“收藏”的艺术品,此事使德国人认识到,在70多年后,当非法拥有者隐瞒或毁掉作品出处的证据时,那些国家公有或由父辈和祖辈留下来的私人财产,都有可能是当年非法所得的东西。该项目的阶段性成果以装置的形式于2017年6月10日至9月17日在卡塞尔的新美术馆展出,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

艾希霍恩的另一件代表作是其2016年在英国伦敦奇森哈尔美术馆举办的名为“5周,25天,175小时”的个展。该项目不包含任何物质内容,艺术家要求美术馆的全体工作人员在展览期间带薪休假,美术馆所有社交媒体帐户均被冻结。展览从4月23日星期六开始的为期一天的座谈会开始,专题讨论由安德烈·菲利普斯担任主持,政治理论家伊莎贝尔·洛瑞和哲学家斯图尔特·马丁发表了演讲,随后观众进行了公开讨论。这一实验性项目是要质疑工作与物质生产的等同性,以及不稳定的劳动力、内部债务与强加的价值体系等概念之间的紧密联系,是对制度生产和更广泛的新自由主义消费模式的隐式批判。尽管展览期间美术馆大门紧闭,但艺术家却为观众的参与提供了多种机会,从参加座谈会到上网查阅再到围绕作品展开的持续辩论。

艾希霍恩的艺术实践大多通过产生话语而不是通过物体或图像来进行操作,这种作为一种思想存在于公共领域中的艺术,以其丰满的现实维度,架起了从过去到未来的桥梁。

  • 分享:
  • 编辑:苏悦     2021-04-13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