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妇女儿童家庭大数据中心 > 政策法规 > 两纲之窗 > 最新动态

成都已建16个标准化未成年人“一站式”保护办案场所

标签:最新动态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任然

近日,成都市迎接四川省“两纲”终期评估检查工作汇报会召开。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在会上获悉,成都坚持把实施“两纲”作为保障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根本,截至2020年底,四川省“两纲”110项指标已全面达标。

10年来,成都市强化主体责任,全力保障“两纲”顺利实施;聚焦重点领域,不断提高妇女儿童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其中,坚决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促使维权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全面落实妇女儿童维权“五大机制”,探索建立反家暴和预防性侵未成年人工作联动机制,2020年裁定作出人身安全保护令65件。统筹建设标准化未成年人“一站式”保护办案场所16个,实现案件询问、身体检查、证据提取、心理疏导“一站式”服务,有效避免未成年被害人遭受“二次伤害”。

据悉,2020年是成都市妇联确定的妇女儿童维权联动机制创新工作年。同年,成都市检察院、成都市妇联共同探索建立预防性侵未成年人、维护女童人身权益的相关工作机制,联合印发了《关于建立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合作机制的实施意见》。2020年5月29日,成都市妇联、成都市检察院联动机制建立后的首个落地项目——“都江堰市堰水清清”未成年人一站式保护中心在都江堰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揭牌。为成都市首家标准化未成年人“一站式”取证、救助场所。在该中心可一次性开展案件询问、身体检查、证据提取、心理疏导等工作,能有效解决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存在取证难、指控难、认定难问题,准确有力打击犯罪,更好地关爱、帮助和救助未成年人,为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提供有力的保障。随后,成都市金牛区、天府新区、青白江区等各区、市也纷纷建立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保护中心。

会上,成都市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新一轮“两纲”实施过程中,成都在全面保障妇女儿童受保护权方面,还将进一步完善法律援助工作网络,进一步完善儿童维权专属服务团队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社会共同干预机制,对家庭暴力、性侵妇女和儿童等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的突出问题,始终保持高压态势,齐抓共管,严厉打击。


  • 分享:
  • 编辑:陈洁     2021-04-12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