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生活派

“不服老”的父母,活成了我的榜样

标签:生活派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简云

 “自力更生,靠自己”是母亲的口头禅,不服老的父母,俨然活成了我的人生榜样。虽然分居两处,却谁也没有荒废人生,母亲想要自在独立,父亲追求余生价值,各自满足了自己的心愿。不服老,才能绽放光彩。

 ■ 简云

 父母家在杭州。父亲80岁那年,因为膝盖不好住进了养老院。母亲比父亲小5岁,那时还精力充沛又爱清静,于是独自留在家中,老两口就此分居。

 如今12年过去了,父母皆健康长寿,一次医院都没住过。尤其是母亲,身体硬朗得让我自愧不如。80岁以前,她可以提十几斤的东西,一口气爬上五层楼的家,心不慌气不喘。回家探亲时陪她逛街,三四个小时下来,我已腰酸腿软,她却说不累。近几年因为脊椎退行性改变,母亲有些驼背,走路长了腰酸,不能提重物,但上下楼依然没问题,对我换套电梯房的建议置若罔闻。

 有这等好身体,跟母亲退休后保持生活规律和坚持锻炼大有关系。晚9点上床、早4点起床几乎雷打不动,起床后先来一套自创健身操,至少半小时,稍事休息便出门走路一小时。南方经常下雨,但雨天母亲依然要在小区门口的大钢棚下来回走上四五十分钟。这套锻炼方式持续了30多年,近两年因为脊椎问题出门走路才减少到半小时。

 母亲爱干净,家里永远纤尘不染,打扫卫生是她每天必做之事,擦地要蹲着擦,衣服基本手洗,擦窗户也不劳他人,用的是巧手的父亲在家时自制的擦窗工具。曾经想给她请个小时工,她却一口回绝。

 “自力更生,靠自己”,是母亲的口头禅,连灯泡坏了,她都敢蹬梯子上去换,我在电话里听得心惊胆战,她却说:“我头不晕腿不软,不用担心。”

 家务之外,母亲还有两样大事,一是亲朋聚会,85岁前都是自己乘公交车前往,若是夜晚回家,她才会答应亲戚开车送她。二是社区活动,作为老党员,过组织生活几乎次次不缺席,前几年她还跟我说,她做了一个新党员的入党介绍人。

 独居的母亲在家过着忙碌又自在的生活,父亲在养老院也有自己的一番天地。父亲喜欢写写画画,每天吃过早饭做完集体健身操后,就开始写毛笔字、画国画,一手小楷写得娟秀挺拔,水墨画也画得有模有样,时而还写篇小文、写首古诗自娱自乐一下。

 养老院成立10周年时,恰好父亲90岁整,他用工整小楷写了一篇题为“十年养生,金色依旧”的千字文,描述自己在养老院习字、画画、唱歌、玩牌的丰富生活,最后一句是“莫道年老身心衰,晚霞深处更精彩”,通篇透着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

 那年我去养老院看望父亲,他特意带我去欣赏这幅挂在墙上的佳作,脸上带着满满的成就感。今年春节在电话里还告诉我,他又写了篇贺新春的小文,养老院领导来慰问时特意送上100元,奖励他对养老院的贡献。这让他觉得自己还能发挥余热,并不是废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父亲早早就写好一篇纪念文章让母亲转交给社区党组织。

 或许正是因为不停地看报学习,习字画画,怡情养性,今年已92岁高龄的父亲,依然思路清晰,词能达意,笔能生花,让我钦佩不已。虽然腿脚不便,但依然可以生活自理,也能下楼散步。

 不服老的父母,俨然活成了我的人生榜样。虽然分居两处,却谁也没有荒废人生,母亲想要自在独立,父亲追求余生价值,各自满足了自己的心愿。从前不时会吵个架、赌个气的老两口,如今变得客客气气、相安无事。如此各得其所,让我全然打消了当初对他们选择的疑虑。走自己的路,还能努力走好走稳,父母榜样在前,感觉自己即将到来的老年生活似乎也有大大的发挥空间。

 不服老,才能绽放光彩。人不该活在年龄的枷锁里,老年人也可以是人群中最闪亮的星。正如塞缪尔·厄尔曼所说:“岁月让人衰老,但如果失去激情,灵魂也会苍老。”


  • 分享:
  • 编辑:李凌霄     2021-04-12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