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财经

误导消费者、虚假承保、虚列费用……银保监会将出手治理人身保险市场乱象

标签:财经 |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4月9日讯 日前,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银保监会”)发布关于深入开展人身保险市场乱象治理专项工作的通知,明确将围绕销售行为、人员管理、数据真实性、内部控制等方面,对人身保险市场存在的误导销售、异化产品等典型问题和重点风险进行专项治理。

  通知明确,在销售行为方面,将重点治理销售过程中误导消费者、异化产品、管理失当等行为;在人员管理方面,将重点治理人员管理弄虚作假、松散失序等行为,包括信息虚假、虚增人力、人员失信、管理松散等;在数据真实性方面,重点治理通过虚假承保、虚列费用、虚挂业务、虚挂人头套取资金,账外暗中支付手续费等行为;在内部控制方面,重点治理业务控制、财务控制、高管履职、风险管理、内部监督等存在的问题。

  此次专项工作于2021年4月至2021年11月进行,分为机构自查自纠和监管现场抽查两个阶段。自查自纠阶段,由人身保险公司总公司组织各级分支机构,逐条对照治理重点开展自查自纠。管抽查阶段,银保监局按照中国银保监会的要求,综合日常监管、分支机构自查自纠等情况,选取不少于3家省级及以下分支机构开展现场检查,并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通知强调,银保监局要科学安排进场时间,紧盯违法违规问题高发、频发的环节和领域,依法依规开展现场检查,确保检查事实清楚、证据完整、定性准确、依据适当。要对检查发现涉及中介业务的问题,进行必要的延伸检查,并对涉案机构和责任人员同查同处。要对违法违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肃追究机构和相关责任人员责任,依法给予行政处罚或采取相应监管措施;凡符合移送标准的,坚决移送公安、司法、监察等机关。


  • 分享:
  • 编辑:吴苏锦     2021-04-09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