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妇联

服务“小”事 传递“大”爱 “流动”在工地上的“微爱”志愿服务队

标签:妇联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记者 王蓓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王蓓

“剪发、体检、缝补衣服,快来咯,免费,免费……”帮志愿者大姐们摆好工具、设备,陈海燕拜托工地项目部负责人大声吆喝了几嗓子。

蒙蒙细雨中,刚从工地回来的工人们,一个个端着饭碗从宿舍里探出头来:“吃两口,马上来!”“等你们吃完,不急不急!”

4月2日下午5∶30,安徽省合肥市“畅通二环”项目工地宿舍区,油坊岗社区“微爱”巾帼志愿服务队走进这里。“‘畅通二环’是合肥市重点工程,他们为了赶进度加班加点,中午也不休息,只有晚上这点儿时间,我们的服务得配合他们。”看着逐渐聚拢来的工友们,负责文明创建工作的社区居委委员陈海燕眼里充满关切。

去年年初加入志愿服务队,走过多个项目工地,理发师梁本静已经总结出了一套“服务经”:“工友们休息时间紧,要干净利索,动作要快,一个人顶多十来分钟。”

62岁的张国平,因为疫情防控和项目需要,过年就没回阜阳老家,“工期紧,没空儿出去剪,再说了,出去剪一次就得15块,也舍不得”。张国平说着话,脱下头顶的帽子,坐在梁本静面前的小凳上。剪子和梳子上下舞动间,碎发落地,面前的小镜子里,已经顶着利落寸头的老张,嘿嘿直乐:“省钱又省事,俺一会儿再把衣服拿去补补,测个血压。”

“都盼着她们来。”一年多来,带着工友们的期盼,“微爱”巾帼志愿服务队走进辖区及附近的一个个项目工地,“用理发、爱心体检、缝补衣服这些看起来不起眼、却是工友们实实在在需要的暖心服务,让身在异乡的工人们有了家的感觉”,项目部负责人朝志愿者大姐们竖起了大拇指。

其实,这支“微爱”巾帼志愿服务队脱胎于该社区的妇女议事会。

2018年年底,油坊岗社区妇女议事会成立。凭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社区自治工作法,议事会小组成员在开展妇女议事维护居民权益的同时,也结合巾帼志愿服务活动,帮扶弱势群体。

辖区内的淝南家园二期征迁安置复建点,是合肥市重点民生工程、包河区最大的居民回迁安置点之一,也是议事会成员们未来的家,近500名建设者为房屋按时交付努力工作。受疫情影响,2020年3月2日,复建点全面复工后,工友们面临着工期缩短,要加班加点赶工的巨大压力。

“变监督为服务”,妇女议事会成员们和社区一合计:“与其剑拔弩张的监督、挑刺儿,不如为工友们提供贴心服务,以心换心,协助他们又快又好完工。”

社区协调,妇女议事会走进工地问“需”,工友们列出需求“清单”。“理发、体检、缝补这些我们平常不太在意的小事,成为他们‘点单’的重点”,社区党总支书记吴爱菊统筹,精准招募具备相关技能的志愿者,迅速组建起一支志愿者队伍,每月15日,定期走进工地开展服务。

服务虽小,传递的却是实实在在的温暖和大爱。2020年6月,这支由26名女性组成的巾帼志愿者队伍,正式备案成立,取名“微爱”志愿服务队。

为实现服务常态化、制度化,2020年10月,社区依托“微爱”志愿队伍,申报了常青街道第三届微公益创投项目,将项目命名为微爱流动“家”。在开展理发、缝补等常规服务之外,她们还增加了节日关怀、文化服务等特色内容,进一步丰富农民工群体的文化生活。去年年底,“畅通二环”项目开工,她们将服务范围从辖区扩展到了周边。

晚7∶00,一个多小时的服务,在工友们的连声“谢谢”中接近尾声。陈海燕还在跟工地项目部负责人商量过几天进工地放映电影的事儿:“放爱国主义影片《金刚川》,时间确定后我们联系。”“好,最好是晚上8∶00以后,要不有的工友还没下工……”


  • 分享:
  • 编辑:肖婷     2021-04-09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