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妇联 > 新闻板块 > 宣传工作

“清明缅英烈 百年再启航”

--西城区妇联举办清明诗会

标签:宣传工作 | 来源:中国妇女网

        清明节,也称寒食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也是怀念逝者、祭奠祖先、缅怀烈士们的纪念日。2021年4月3日上午10:00,西城区妇联推出“清明缅英烈 百年再启航”清明节主题活动,本次活动由北京市西城区超爱阅读文化传媒中心承办。这也是西城区妇联推出的2021“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之一。


        本期活动吸引了30多个家庭90多人参与其中,活动地址选在了位于西城区椿树街道的林白水故居。走进故居,正在展出的“爱国报人 林白水烈士展”吸引了大家的目光。林白水故居是“民国第一报人”林白水当年办报的地方,2018年经椿树街道重新整修后对外开放,现存有全国唯一一尊林白水烈士全身像以及部分文献资料。林白水故居和远在福建闽侯县林白水家乡的林白水纪念馆遥相呼应,一南一北讲述着爱国报人的英雄事迹。而此处,距离另一位著名报人邵飘萍烈士的故居仅一街之隔。二人因为牺牲时间相隔百日,故而有了“萍水相逢百日间”这句悲壮的话。正是有了这些为了民族、国家的复兴强盛而努力的先烈们,我们才能享受今天的幸福和安宁。


微信图片_20210403152627.jpg


        在参观完烈士故居,了解林白水办报、办教育的不懈努力和壮烈牺牲的事迹后,大家被深深感动。之后举行了现场的献花仪式,参与的家庭将白色、黄色菊花轻轻的摆放在林白水先生的雕像前,以示缅怀。


微信图片_20210403152631.jpg


        在缅怀先烈的同时,本次活动推出的“清明诗会”令人耳目一新。参与朗诵的有小学生,有大学讲师,也有主持人、阅读推广人和专业的配音演员、青年演播艺术家和青年演员。安思颖、周扬、温梦欣、张鸽、夏风、马浚扬、安唯、张毅等朗诵者,带来了李大钊先生的《青春》、林觉民烈士的《与妻书》、陈然《我的自白书》、舒婷《祖国,我亲爱的祖国》等众多革命诗词作品以及“红色家书”分享,令人感动。之后大家集体朗诵了席慕蓉作品《起航》,这首充满力量的诗歌气势磅礴,写出了大家致敬先烈的心声。


微信图片_20210403152621.jpg


        2021年,西城区妇联致力于做好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家庭文化建设,以“我们的节日”为主旨,推出了一系列的主题活动,这些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的同步直播,一方面凝聚了家庭文化合力,一方面吸引了更多社会资源融入到日常的活动中,在活动内涵、形式和传播方式做了多种尝试,更为符合当前形势下家庭文化建设,家风传承的需求。

  • 分享:
  • 编辑:陶寅生     2021-04-03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