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花样盛年

性别平等教育实践的鲜活记录

——评《中小学性别平等教育教学案例集》

标签:花样盛年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葛彬

编者按

近期,《中小学性别平等教育教学案例集》一书正式出版。本书选取了中山市16所中小学校、中职学校26名教师的24个教案汇编,其中专题课9个、融合课12个、实践课3个。本书是一线教师在性别平等教育过程中反复探索的成果,是一本闻得到课堂气息听得到师生对话的性别平等教育案例集,也是一次培育教师和学生性别平等意识的有效尝试。本书可成为教师们的教学典例集,推动性别平等进中小学课堂走得更科学、更专业。

■ 葛彬

《中小学性别平等教育教学案例集》(以下简称《案例集》)一书由广东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了。这本由中山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和中山市教育教学研究室联合打造的中小学性别平等教育进课堂的成果,选取了中山市16所中小学校、中职学校26名教师的24个教案汇编,其中专题课9个、融合课12个、实践课3个。书中每门课都可让教师们拿来作为学习和操作的专题,从而使性别平等进中小学课堂走得更科学,更专业。

一线教师在性别平等教育过程中反复探索的成果

性别平等进中小学在广东实践最早是在2014年,当时广东省妇儿工委确定了性别平等进中小学的两个试点,广东茂名市和中山市。茂名市侧重于儿童安全保护,中山市侧重于专题课、融合课和实践课的探索。中山市委和市政府对此项工作非常重视,中山市妇儿工委做了大量工作,中山市教育局对此项工作也给予了大力支持,两家合作组织撰写了《中山市性别平等教育大纲》,给性别平等进课堂提供了很好的参考。大纲开创性地将性别平等课分为专题课、融合课和实践课。对每类课程课时、内容、目标和各年级学习任务做了详细解说。只要认真学习和思考,就可以照着大纲要求设计课程,不容易走偏。

2014年11月21日,性别平等教育专题课在中山市东区柏苑小学五年级开课了,题为《男生女生——多样的我们》。课程以“猜猜我是男孩还是女孩”引入,通过教师引导,最后学生在性别平等意识引导下有了个性化选择。这门课经多位老师反复打磨,多次修改后才成型。

经过几年探索,如今这门课以《不同的性别 同样的精彩》在《案例集》里出现,课程更加成熟,内容更加生动,师生的互动更加融合。其实本书每门课都是经过多位教师反复实践探索而成的集体结晶。为了促进教师们不断创新,连续几年开展了性别平等进中小学的课程评选工作,各位老师们开发了300余门课。如本书《前言》:“本书中的案例,都是中山市开展性别平等教育的特色精品课程,通过精心设计的教学内容和方法,适切地表达了性别平等相关知识和理论。”中山人在探索性别平等教育方面走了前人没有走过的路,这些精心设计的课程是有典型性的,可以拿到中小学课堂效仿上课。

一本闻得到课堂气息听得到师生对话的性别平等教育案例集

这本案例集的课程编写分为三部分,教学设计、课堂实录和教学反思。三部分组成一个有机的组合体,都是实践者说。

如第一部分设计可以看到课程总体框架,拿专题课《过家家》来说,包括了学习任务、教学途径、适用年级、教学时间、教学资源、运用素材、课前准备、教学目标、教学过程等所有教学环节。教师按这些设计去准备就可以。第二部分实录最为精彩,最有课堂气息,40分钟的教学实录,虽然是躺在纸上的文字,但师生在课堂上的欢声笑语、幽默风趣、现实陈述、理论提升都得到鲜活的呈现。如《职业生涯 你我共规划》一课是为初中学生设计的职业生涯规划融合课。教师实录很贴近学生:“6月你们即将迎来中考,中考过后,同学们即将迎来人生的第一个转折点——初中毕业,老师想问问同学们,你思考过初中毕业后做什么吗?哪个同学来回答呢?生1:我想成为一名天文学家,我觉得天文很神秘,我想去研究一下。师:所以你将会继续读高中,是吧?生1:是的。师:非常好。”在经过小组讨论和教师指导后:“师:你们还能说出哪些职业隔离现象?生1:有一些医院的妇科医生是男性,然而大部分妇科医生是女性,但是可能男妇科医生的技术比女的更好。(作者按:其实这也有性别刻板印象了)生2:修车行里的工作人员是男生,因为那里的工作很辛苦而且脏,大部分人认为这是不适合女性的。生3:国家元首大部分也是男性,因为大家认为男性更适合统治国家。师:女生可以当警察或者消防员吗?男生可以当护士或化妆师吗?生:可以。”这些接地气又有时代特色的课堂对话,如同一堂性别平等盛宴,很有味道。认真去阅读这本案例集,老师们一定从中有所收获。

培育教师和学生性别平等意识的有效尝试

男女平等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但是怎样把这项国策落到实处,是需要思考和实践的。国务院妇儿工委把性别平等教育进中小学作为性别平等主流化的重要推手,举办了多次师资培训班和试点教学,很有成效。

性别平等进中小学,首先教师要学习和理解性别平等这一理论。2020年10月,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大会纪念北京世界妇女大会25周年高级别会议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七次提到了“性别平等”这一概念。那么什么叫性别平等,如何用这一理论来指导教学实践,这本书给了大家很好的回答。

本书课程的第三部分是教学反思,很多教师都谈到了接受性别理论和指导教学实践的过程。如给高一学生设计的政治融合课《新时代的劳动者 男女共擎一片天》的老师:“不得不说,这是我第一次上性别平等教育课,更是第一次把学科课程和性别平等理念进行融合,本次教育教学活动给我开启了另一扇门,让我明白了原来政治课除了知识教育,还可以进行性别平等教育,既感到惊讶,又感到激动。”美术融合课《我的劳动小围裙》,老师:“要上好一节平等教育课,老师必须把‘性别平等’这一概念摸透,性别特点是多样的,要做到平等,就必须先悦纳自己,勇敢做自己。”

男女平等是我国的基本国策,更多是从目标导向上来说,而性别平等更多是从理论上厘清生理性别和社会性别的区别,从而考虑到差异化的平等。正如习近平主席2013年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强调:“要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在出台法律、制定政策、编制规划、部署工作时充分考虑两性的现实差异和妇女的特殊利益。”这里讲到“两性的现实差异”是需要从性别平等理论去分析理解和认识的,而这本《案例集》正是这种解读的实践。本书的最后附有《中山市中小学性别平等教育指导大纲(试行)》,是理论和实践的汇集,也是性别平等进中小学教育的科学指引,相信会给广大中小学教师更务实的指导。

(作者为中共广州市委党校教授)

  • 分享:
  • 编辑:黄威     2021-03-31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