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观点

女报评论 | 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是重要的时代命题

标签:观点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全媒体评论员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出发,就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强调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近日,《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一书出版并在全国发行,7个专题107段论述,展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家庭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高瞻远瞩和高远谋划。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三个注重”为引领,不断深化家庭文明建设,努力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成为人们梦想启航的地方。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家庭的前途命运时刻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习近平总书记就家庭文明建设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大决策,是对亿万家庭的亲切关怀,为推进家庭文明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当前,我国各项事业深入推进,社会转型不断加速,家庭对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维护国家长治久安、实现民族复兴伟业”的凝心聚力、基础基石作用更加凸显。而随着社会深刻变革,家庭结构出现新变化、家庭生活有了新需求、家庭发展呈现新特点,人民群众因此对家庭文明建设产生了诸多新期盼新需求,这更加彰显出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

       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是坚持人民至上的必然要求,是当前和今后的“必答题”。要始终坚持“三个注重”的思想引领,以源源不断的价值观引领和正能量灌输,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推动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通过创新工作理念和方法,建设相亲相爱的家庭关系、弘扬向上向善的家庭美德、体现共建共享的家庭追求,大力培育和塑造新时代家庭观。同时,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注重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凝心聚力、聚焦资源、化解矛盾,让家庭文明建设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助推器”。

       党的十八大以来,注重家庭、重视家教、注重家风的良好社会风尚已经形成。各级妇联组织在推进家庭文明建设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打造出寻找“最美家庭”“五好家庭”创建活动等一系列有声有色有活力的品牌活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家庭工作是党中央交给妇联组织的重要任务,是妇联组织服务大局、服务妇女的重要着力点。站在新的起点,各级妇联要不断创新开展家庭文明创建,深化“家家幸福安康工程”,以更接地气、更符需求、更加精准的服务满足广大家庭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引领妇女发挥“两个独特作用”,进一步激发修身齐家、勤俭持家、和睦兴家,带动家庭成员做好家庭文明建设。通过引导妇女和家庭在村社各类活动中积极参与、发挥作用,促进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重要作用。


  • 分享:
  • 编辑:肖婷     2021-03-29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