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新闻

《英国精英大学高层管理团队的性别特征探析》

标签:新闻 | 来源:《江汉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2期 | 作者:朱剑 邢达

高层管理团队对一所大学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通过以性别为视角分析英国精英大学——24所罗素集团大学的259名校级高层管理团队,研究发现:英国精英大学的高层管理团队基本由男性主导,女性总体上处于不利地位;不过,就该团队的低层职位——专业性管理岗位而言,女性已占据半壁江山,甚至开始超过男性。本文进一步分析发现:看似中性化的博士学位与教授职称事实上早已镌刻上男性中心的烙印,成为影响女性进入英国精英大学高层管理团队中高层职位的重要因素。同时,招聘过程中的性别偏见对女性进入英国精英大学的高层管理团队的影响不容忽视;晋升过程中的男性中心文化同样也在阻碍着女性向高层管理团队中的中高层职位晋升。不过,值得欣慰的是:英国精英大学治理结构从“学院模式”向“管理模式”的转型,为女性进入高层管理团队在一定程度上提供了良机。

  • 分享:
  • 编辑:苏悦     2021-03-18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