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新闻

持续推动决策性别平等,增强女性权能

——关注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第65届会议(上)

标签:新闻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王海媚 杨倩

·阅读提示·

当地时间3月15日,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第65届会议开幕式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此次会议的优先主题为“妇女充分有效地参与公共决策,消除暴力,以实现性别平等和增强全体妇女和女童权能”。大会将线上举行部长级会议、一般性讨论、互动对话和边会等议程,针对相关议题进行协商。期待大会顺利通过《妇女地位委员会第65届会议商定结论》,提出实现性别平等决策的更好措施和有效途径。

■ 王海媚 杨倩

当地时间3月15日,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第65届会议开幕式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各国政府代表和非政府组织代表线上参会。会议的优先主题为“妇女充分有效地参与公共决策,消除暴力,以实现性别平等和增强全体妇女和女童权能”,会议还将审议2016年通过的《妇女地位委员会第60届会议商定结论》的执行情况。

云端重聚,共促性别平等和增强女性权能

2020年3月,受新冠疫情影响,第64届妇地会改为一天的程序性会议,其他重要议程未能进行,因此,此次为期两周的第65届妇地会得以恢复具有格外重要的意义,大会将线上举行部长级会议、一般性讨论、互动对话和边会等议程,针对相关议题进行协商,并商讨《妇女地位委员会第65届会议商定结论》。

新冠疫情给世界发展带来重大影响,也成为落实性别平等的极大挑战,在各国花大力气应对疫情的过程中,妇女议题的战略优先级有所下降,《北京宣言》《行动纲领》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执行进度缓慢。“妇女参与权力与决策”状况作为《北京宣言》《行动纲领》的12个重大关切领域之一未见明显改善,妇女仍然被排挤在包括抗击新冠疫情等决策外,公共生活中较活跃的妇女更容易受到暴力侵害和骚扰,增强妇女和女童权能在不同领域面临多重交叉性阻力。

为此,会议将深入讨论“实现平等:妇女充分和有效地参与公共决策方面的良好做法”和“为妇女充分和有效地参与公共决策创造有利环境”等议题并审议多份相关报告,包括《妇女充分有效地参与公共决策,消除暴力,以实现性别平等和增强全体妇女和女童权能的秘书长报告》《审查妇女地位委员会第六十届会议商定结论执行情况秘书长报告》等,大会还收到来自不同国家33位专家的《妇女充分有效地参与公共决策,消除暴力,以实现性别平等和增强全体妇女和女童权能专家组报告》以及147份世界各地非政府组织声明。

妇女正在进入公共决策领域,但进展缓慢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针对优先主题提交了《妇女充分有效地参与公共决策,消除暴力,以实现性别平等和增强全体妇女和女童权能的秘书长报告》,报告认为妇女正在逐渐进入公共决策领域,但进展缓慢。虽然在性别配额制等举措的作用下,不同级别决策事务中的性别失衡状况有所改善,但充分的性别平等还远未实现。

女性参与公共决策的现状体现为,女性很少在行政部门和立法机构担任领导职务,在最高级别权力部门中实现性别平等仍然最遥远。目前全球由妇女担任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的国家只有21个,而119个国家从未有过妇女领导人;自1995年以来,全球各国议会中妇女所占比例翻了一番,但男子仍占75%的席位;在公共部门和公务员中妇女数量有所增加,但女性很少担任领导职务,2018年的数据显示,妇女占行政工作人员的45%,但仅占决策职位的34%。进入到权力部门的妇女面对的暴力似乎有所加剧,施暴者试图阻止妇女获得权力。有妇女政治人物在任职期间被杀害,有妇女在收到死亡威胁后离职或退出选举,还有妇女选民、候选人在选举中遭受蓄意的性别暴力,针对活跃在公共决策领域的妇女的网络暴力越来越普遍。此外,有关性别角色的歧视性社会规范加剧了决策事务中的不平等。

新冠疫情为实现性别平等和增强女性权能带来挑战

古特雷斯还针对审查妇女地位委员会第六十届会议商定结论的执行情况提交了秘书长报告,重点审查《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通过五年后,会员国执行妇女地位委员会第六十届会议关于增强妇女权能和与可持续发展的联系的商定结论的情况。

成员国对商定结论执行情况参差不齐,赤贫等关键领域的性别差距和不平等仍然存在;暴力侵害妇女和女童行为亦普遍存在,基于年龄、种族、性取向和性别认同、残障等交叉身份的妇女和女童遭受暴力的风险更高;对性别平等的资金支持依然不足,用于监测妇女和女童发展情况的统计数据有限;新冠疫情加深了经济领域的性别不平等,加剧了男女之间的不平等权力关系等。

报告提出,各国可以加强法律和政策建设,制定国家性别平等机制,推动性别平等主流化和增强妇女政治参与;将性别平等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执行工作纳入国家可持续发展和统计框架,编制性别平等预算;增加对妇女民间组织的支持等,以应对新冠疫情给实现性别平等和增强女性权能带来的严峻挑战。

多方呼吁,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

2020年10月,联合国曾召集来自不同国家的30多位专家举行会议,分析妇女参与决策和公共生活的现状与挑战,并提供政策建议。自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以来,妇女参与政治、经济和公共生活的各级决策依然有很多障碍,少数族裔妇女、性少数妇女、残障妇女和农村妇女等边缘妇女群体在公共生活中面临更多歧视与暴力侵害。在不少国家还存在陈旧的社会规范和文化观念,在制度和结构上限制妇女参与公共生活,比如更难获得竞选资金、缺乏支持网络、家庭照料责任重等。建立审查机制,真实反映各级决策中的性别差距;为妇女充分参与公共生活提供更多资源;重视妇女网络,使其为妇女和女童提供更好支持等措施将有助于改善上述状况。

非政府组织声明涉及性与生殖健康、妇女权益保护、增强妇女和女童权能、弥合数字性别鸿沟、性少数妇女权益保护、母亲权益保护、丧偶妇女权益保护、单身妇女权益保护、老年妇女权益保护、妇女健康、妇女与教育、妇女与资源保护、妇女与和平自由、结束童婚、开发青年女性力量、防止针对妇女和女童的暴力等诸多领域,各组织从不同角度论述被边缘化且具有多重交叉性的不利处境群体的生存状况、困难和需求,并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落实“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原则。

重视和充分发挥女性力量,让更多妇女参与公共生活和决策可以带来双赢局面,消除针对妇女和女童的暴力,增强妇女和女童权能可以促进世界朝更加美好和谐的方向发展。期待大会顺利通过《商定结论》,评估促进妇女参与公共决策和增强女性权能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出实现决策性别平等的良好措施和有效途径。

(作者为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生)

  • 分享:
  • 编辑:苏悦     2021-03-16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