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新闻

孩子没人带?宣城首家普惠托育园启动试招生!

标签:新闻 | 来源:宣城发布 | 作者:张玉荣

新学期开学,

“神兽”们归笼了!
但是,
3岁以下的“小神兽”怎么办?
好消息来了——
我市首家普惠托育园已经启动试招生,
并计划在市区10个社区建设托育分点!
娃娃没人带的家庭,
有了新选择!

1.jpg

首家普惠托育园启动试招生

夫妻俩都要上班,无暇照顾幼小孩子;想送托育机构,却又担心托育质量问题……在宣城,不少双职工家庭都面临这样的难题。


为持续扩大我市3岁以下婴幼儿普惠托育服务有效供给,去年下半年,我市成功创建国家支持社会力量发展普惠托育服务试点城市,并明确宣城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绩溪县皖嫂托育服务机构为普惠托育服务试点机构,计划共提供180个托位,为3岁以下婴幼儿提供日间照护服务,同时提供普惠托育服务价格,真正惠及市民。


目前,由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主办的试点机构已经启动试招生,首次招生主要面向2-3岁的幼儿,计划招收30人,分2个班,每个班级均配备2名教师和1名保育员,课程内容涵盖社会交往、身体发展、语言、艺术、思维以及专注力培养等早教特色课程。预计接下来会陆续招收0-2岁的婴幼儿。


那么,“普惠”究竟有多“惠”呢?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负责人李奇林介绍,即将开班的幼儿班每月学费约为1200元左右,而市场价约为2000元左右。“将来开设的乳儿班费用要高一些,但也肯定比市场价低不少,毕竟我们是普惠性质。”他说,托育园目前的计划是,每3名乳儿将有2名育儿嫂照顾。


针对家长可能担心的托育质量问题,园方表示,每个班级都安装有监控系统,家长可通过手机实时查看孩子在园内的情况。并且,考虑到需要托育的多是双职工家庭,托育园设置的入园时间和离园时间也会比较宽松,“有一个已经报名的妈妈在市开发区上班,说早上7点半就要送来,晚上5点半才能来接,我们也同意了。”


2.jpg
3.jpg

计划将普惠托育分点开进社区

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的普惠托育园自启动以来,就受到众多家长的关注。


“有些是爷爷奶奶带,只能承担‘养’孩子的任务,却不能‘育’孩子,家长渴望有专业机构进行托育;有些是父母在上班,家里的老人也没有退休,只能找阿姨带……”托育园负责人徐丽华说,试招生一开始,就有多个家庭报了名,还有不少家长电话、实地咨询。


3岁以下娃娃的照护,确实是不少父母的头疼事。此前从市卫健委了解到这样一组数据:截至2020年6月,全市3岁以下婴幼儿达到77770人,但全市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仅有9000余个,且大多数来自民办幼儿园开设的小托班(招收2-3岁幼儿)。


为缓解这种供不应求的尴尬,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还计划将普惠托育分点开进社区。“我们计划在城区10个社区开分点,目前已基本确定了1家,宣州区的玉山社区。”李奇林表示,他们欢迎有需要的社区主动来联系,只要有一定的场地可以提供,联系方式为13205633132(徐女士)。


4.jpg

期待以点带面培育更多机构

“我们希望试点机构能形成示范效应,增强人们对托育机构的信心,让更多人能放心把孩子送进去。”作为牵头部门,市卫健委也期盼,此举能进一步激发社会资本参与托育服务积极性,从而培育出一大批面向社会的普惠性托育示范机构。


据介绍,根据安徽省《关于做好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工作的通知》,到2021年,各市要建成2个以上具有地方特色和示范效应的机构,各县(市、区)至少建成1个普惠性的机构。到2025年,城市区要实现机构全覆盖,实现主体多元、形式多样、政策完备、应享尽享、应护尽护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


  • 分享:
  • 编辑:陶寅生     2021-03-10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