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方燕:建议政府尽快构建长期护理保险体系

标签:新闻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全媒体记者 王春霞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王春霞 发自北京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北京金诚同达(西安)律师事务所主任方燕将向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提交《关于进一步完善对老年人权益保障的建议》,建议政府尽快构建多层次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切实维护失能老人权益。

据了解,长期护理保险是以社会互助共济方式筹集资金,为长期失能人员的基本生活照料和与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医疗护理提供资金或服务保障的社会保险制度。

自2012年起,上海、青岛、南通、长春等地市开始了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相关探索。2016年,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出台《关于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的指导意见》;中央提出建立“多层次长期护理保障制度”,并决定在全国15个城市和2个重点联系省开展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工作。2020年5月,国家医疗保障局发布《关于扩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计划在原有15个试点城市基础上新增14个试点城市。

在方燕看来,如今,已到了对第一批试点成效检验和对“十四五”开端布局规划的关键时刻,政府应当加快推进对失能老人的长期护理服务的研究。明确长期护理保险的标准体系。尽快建立全国统一的日常生活能力评估标准、长期护理需求认定标准和服务等级评定标准等标准体系。建立政府主导,全社会广泛参与的护理保险制度。鼓励商业保险公司提供商业长期护理保险产品,为社会长期护理保险提供有益补充。政府必须加快推进护理服务综合化,形成集预防、康复等于一体的综合服务保障方案,并有效整合医疗服务资源和护理服务资源,形成医护一体化的发展格局。


  • 分享:
  • 编辑:肖婷     2021-03-05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