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新闻

北京甘家口街道:疫苗接种“进行时”,在线直播答疑惑

标签:新闻 | 来源:中国妇女网 | 作者:韩亚聪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韩亚聪

“前几天,我和身边几个老姐们犹豫着要不要打,听了今天的讲座一下子吃了定心丸,必须打。”2月25日下午,在北京市甘家口街道市民活动中心正确认识疫苗接种科普直播专场活动上,当地居民李大姐对记者说。她告诉记者,之前有身边人觉得新冠病毒变异太厉害,打了疫苗可能没用,还会有负作用,这些谣言让她有点犹豫,“今天听了直播,一下子都清楚了。”

微信图片_20210225192620.jpg

这场名为“接种新冠疫苗,共筑免疫长城“的活动是由北京市海淀区甘家口街道市民活动中心主办,北京大妈有话说新媒体平台承办的。记者注意到,针对疫情的特殊形势,活动采用线上直播和线下会场相结合方式,现场有近60名甘家口市民参与,线上共有3万多人观看了这场直播,既保证了传播的深入,也保证了传播的广度。

据相关部门介绍,北京自2021年1月1日启动首批九类重点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春节期间,北京多区按照“知情、自愿、免费”原则,陆续启动其他人群接种工作。截至2021年2月21日,北京累计接种新冠疫苗556.3万支,累计接种362.6万人。“现在是疫苗接种的节骨眼,我们在社区走访群众时发现,有些人对疫苗接种缺乏科学了解,有些人有些担心,我们希望通过举办这个讲座,能够打消咱们居民的顾虑,从而让大家能够积极预约报名接种”,甘家口街道市民活动中心主任赵少芬对记者说,“这可是件大事,含糊不得,所以我们才迅速组织策划了这场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225192628.jpg

记者在现场看到,虽然时间短,但直播活动问题解答很全面,涵盖了有关疫苗接种的各种问题。据主办方介绍,通过走访,他们发现顾虑主要有三种,顾虑一:我们打的是哪种疫苗?安不安全?顾虑二:病毒已经变异,“老”疫苗还能防“新”病毒?顾虑三:打了新冠疫苗出门如果还得继续带口罩,不是白费事吗?在这场直播中,针对市民的这三种最主要的顾虑,都给予了科学的回答。另外,针对第一针和第二针疫苗,这次直播还对市民关心的25个问题给予了解答,让参与直播的市民都觉得收获满满。

“这场直播及时全面,问题也都是我们关心的问题,解答科学权威,一听就明白了。”参与这次活动的甘家口王姓市民对记者说。谈起收看直播的最大收获,他说以前觉得打不打疫苗是个人问题,只要自己有信心就可以不用打,听了讲座才知道接种疫苗究竟起多大作用,不仅在于个人接种是否会被感染,还在于多少人去接种,越多的人接种,形成越广泛的免疫屏障。如果新冠肺炎疫苗有效率90%,那么接种率66.7%可达到群体免疫;如果有效率为70%,那么接种率达到85.7%可达到群体免疫。

“我得赶紧告诉家人和朋友,除了孕妇和孩子,能打疫苗的尽量去打疫苗。”王姓市民对记者说。

据介绍,截至到2月24日12时,甘家口地区首针接种25700剂,第二针接种11600剂,总共完成37300剂。春节前对海军、空军、工商大学社区进行了上门接种。目前居民需要到各社区预约登记,后续如果有2000人次的企业或社区符合接种条件的场地(疾控中心验收合格的)可以单独上门服务。目前甘家口有一个临时接种点:劳动关系学院东门。

  • 分享:
  • 编辑:刘昱卓     2021-02-26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