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公共栏目 > 女网时评

茅台女总工咋就不能当院士?

标签:女网时评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 作者:滕云

酱香院士,已经吵了好几天了。吵归吵,但要提醒爱惜院士处子之身的人们,吵也有吵的逻辑。

贵州科协,乃至王莉本人,无论推选,还是被推选,都是他们的权利。这个,符合程序正义。最终结果如何,那是中国工程院的事。你不能把中国工程院的活儿,安在贵州科协的身上。贵州科协,只对贵州的推选负责。这叫铁路警察,各管一段。至于王莉本人,没招谁没惹谁,她的权利,宪法都护着,无须他人置喙。

贵州科协的推选,有问题吗?既然铁路警察各管一段,那么贵州科协,就只管贵州的事。不能否认的是,茅台对贵州乃至中国的经济贡献,酱香对中国人舌尖的味蕾改造,是事实存在,更常被你们拿来睥睨天下不要不要的。怎么到了院士这一节,就翻脸认为丢了你的人呢。我没查关于院士推选的标准框框,但据以往的院士表扬稿,做出重大经济贡献,激发爱国豪情万丈,可都是院士可歌可泣的理由。怎么独到了茅台这,咋就不可忍了呢?还“侮辱性极强”,我觉得这种翻脸如翻烙饼的行为,才是自取其辱。

又,院士跟酒不能沾边?如果是这样,那就又打脸了——王莉主持和组织的科研项目,光2018年,就有10几项,“均为企业和行业发展的重要课题,且均取得重大成果”。其中,还不乏“获得多级政府部门组织的奖励和表彰”。如果你还不信,说这都是老王卖瓜,那王莉参加多项企业技术标准和国家标准的编订、先后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轻工行业“大国工匠等等荣誉”,你总不能还捂脸说我没看见吧。在行业内拥有足够的建树,并且还能施惠于民,为国谋利,这样的酱香之香,有的黑吗?

然后又巴拉巴拉屠呦呦、饶毅们怎么没当院士,他们没当上你问得着贵州吗?关键是,他们没当选,跟推选王莉之间,有半毛钱关系吗——哪怕你能指出,是王莉挤掉了屠呦呦的名额,也行。把院士终极评审的问题,嫁祸给贵州和王莉,你们的心得有多瞎。

这一通乱吵,实在不是一个拿茅台当宝贝的社会应有的样子,反倒凸显出令人作呕的虚伪和矫情。


  • 分享:
  • 编辑:李凌霄     2021-02-21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