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家庭 > 最美家庭

赵莹家庭:做有意义的事,就是最有价值的人生

标签:最美家庭 | 来源:人民论坛网、南方都市报、文明广州

1_副本.jpg

赵莹是广东省黄埔新港海关人事政工科科长,丈夫邢旸也是海关公务员,目前挂职新疆喀什海关。夫妻二人在工作中恪尽职守、兢兢业业,在生活中携手比肩、相亲相爱。2020年,赵莹家庭被评为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

“忠诚、进取、慎独、感恩”的优良家风

赵莹的公公邢蕴莹,大半生都奉献给了海关事业,即使退休了,仍然义务为编撰《中国共产党与海关》《天津海关志》等书籍和海关近代史的研究四处奔波。退休后的五年里,他先后查阅了7000余万字的资料。别人劝他多出去玩玩、让生活更丰富一些,邢蕴莹却说:“能做些有意义的事,就是最有价值的人生。”

邢蕴莹的为人处世深深影响了儿子邢旸和儿媳赵莹。赵莹和邢旸于2006年通过国家公务员考试进入海关系统工作,相识相恋后步入婚姻殿堂。

2_副本.jpg

赵莹进入海关后,一直从事基层人事政工和群团工作,因成绩突出,去年被提拔为黄埔新港海关人事政工科科长。此外,作为新港海关妇委会副主任、工会委员,她分管着200多名干部的党建、人事和工青妇等工作。“生老病死,事无巨细。”她形容自己的角色是“救火员”和“家庭医生”,需时刻关注单位职工的各种动态。虽然日常事务纷繁复杂、劳心费力,但她从没抱怨过一句,更没有偷过一次懒,一直在用自己的勤奋敬业和乐观开朗感染着周围的同事。

3_副本.jpg

丈夫邢旸是东莞长安海关核查外勤科科长,参加工作后曾远赴内蒙古二连海关支边半年,目前又赴新疆喀什海关挂职稽查处企业管理科科长。只要组织需要,他便义无反顾地冲在最前面,而妻子赵莹是他最坚定的支持者。去年年初疫情期间,邢旸主动结束假期回到工作岗位,在一线连续工作了50多天。

低调务实的邢蕴莹经常告诫儿子儿媳:任何岗位都包含着组织的信任和嘱托,要比别人少说多做。夫妻俩始终牢记父亲的教导,廉洁自律、克己奉公,因为工作出色,他们多次获得单位嘉奖,多次荣立个人三等功。

赵莹和丈夫邢旸在事业上你追我赶,业余时间则携手充电学习。邢旸于2016年去北京自费读了三年MPA,赵莹受其影响,2017年也通过了MPA考试。当时小儿子刚两个月,还没断奶,为了不影响学业,赵莹带着儿子一起前往北京读书。“这既对我的工作有帮助,也是给孩子树立一个学习的榜样。”赵莹说。

热心公益的志愿之家

赵莹一家认为,人应该常怀感恩之心,为此他们经常做公益回馈社会。

4_副本.jpg

邢蕴莹是一位书法家,他曾为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捐赠过书法长卷,为中国海关博物馆、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平津战役纪念馆等捐赠过书法手卷;曾捐赠数百件书法作品,义卖资金全部用于赈灾扶贫。为迎接建党100周年,他耗时14个月创作了一幅长达66米的《光辉岁月,伟大航程——献给敬爱的党》隶书小字书法长卷,准备捐献给海关总署党校。

邢蕴莹说,他想趁还有精力和条件的时候,多为社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

在邢蕴莹的言传身教下,赵莹夫妇经常利用周末和节假日时间,带着孩子一起参加小区各类公益活动:协助推广绿色健康共享理念,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组织邻里一起收集和变卖报纸等。

除了参加社区公益活动,赵莹还积极组织参与各类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2007-2009年,组织15个党支部开展“春风送暖——黄埔海关‘爱心父母’牵手贫困儿童志愿行动”,连续3年对罗定市贫困地区儿童家庭进行一对一帮扶。2010年,组织人员为青海玉树地震灾区捐款。2014年以来,她多次组织新港海关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开展捐资助学、元宵节敬老摄影、扶贫帮扶等活动。赵莹说:“看到受助孩子们那纯真的笑容、信任的目光,我就觉得很快乐、很值得、很幸福。”

和妻子相比,邢旸的公益服务更贴近自己的专业。多年来,他利用扎实的海关业务知识,免费为进出口企业开展政策培训。在新疆挂职期间,他立足地域特点和岗位实际,通过网上直播的方式向地方政府和辖区企业宣讲AEO政策,获得了各方好评。

长幼情笃的天伦之乐

多为别人着想,是赵莹家庭的待人之道。公公邢蕴莹一生到处奔波,陪伴家人的时间很少,为了表达对家人的亏欠,他每到一处都会带一份当地的土特产给家人。只要在家,他就包揽所有的家务活,减轻妻子的负担。

5_副本.jpg

赵莹夫妇延续了父辈的良好家风,把建设和谐家庭视作共同的生活目标。他们一致认为,理解、信任和包容是家庭和谐之道。

赵莹和丈夫从2011年婚后即开启“周末夫妻”模式,工作地点一个在广州黄埔,一个在东莞长安,只有周末才能短暂相聚。“有事我都是处理完才告诉他”,比如等孩子病好了,赵莹才轻描淡写地在电话里告诉丈夫孩子生病的事。邢旸也是如此,给妻子报喜不报忧。

尽管异地多年,他们从没有提出过调动工作的申请。“我自己就是做人事的,很清楚,我们系统的700多对夫妻中,超过大半数是像我们这样的分居状况。”赵莹说,有困难就自己克服,不给组织添麻烦。

在平凡的日子里,赵莹一家人始终怀着忠诚、朴实、感恩、奉献的心,努力工作、尊老爱幼、热心公益,用满满的正能量相互守护、彼此激励,用爱和温情筑就了一个文明之家。

  • 分享:
  • 编辑:苏悦     2021-02-10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