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女网TV > 第一发布 >古田会议:“党指挥枪”铸就军魂

古田会议:“党指挥枪”铸就军魂

标签:第一发布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 作者:吴军华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吴军华

□ 李菁雯

□ 福建师范大学学生 雷茜

    如果说一场会议树起了中国共产党建党建军精神的历史标杆,探索出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光辉道路,以“党指挥枪”铸就军魂,非古田会议莫属。

    92年前的古田会议,犹如一声惊雷,打破了梅花山腹地古田这个小山村的宁静,这场会议成功解决了党和军队建设一系列根本性、方向性的重大问题,使人民军队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开启了中国革命“成功从这里开始、胜利从这里开始”的光辉起点,成为党和人民军队建设史上一座光辉的里程碑。

    位于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古田镇社下山西麓的古田会议会址,是一座清朝四合院式宗祠建筑。1929年5月,红四军第二次挺进闽西,进驻古田开展土地革命斗争时,根据《少年先锋队歌》歌词“曙光在前头”,把这里改名为“曙光小学”。

    时间回拨到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即古田会议)在曙光小学胜利召开,120多位红四军党代表、士兵代表以及地方干部代表和妇女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毛泽东、朱德、陈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主持,与会代表经过热烈讨论,一致通过了毛泽东亲笔起草的《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即古田会议决议)等五项决议案。

    在事关红军和中国革命前途命运的关键时刻,古田会议第一次确定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第一次提出了“党内生活政治化、科学化”,第一次阐明了军事与政治的关系。

    寻根溯源,牢记使命。

    如今,背靠参天古木林的古田会议会址,在这片茂密树林掩映下的“古田会议永放光芒”八个红色大字,数里之外便赫然跃入眼帘,和古田会议精神一样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愈加熠熠生辉。

    90多年后的今天,光辉起点的古田会议会址保护完好,游客参观时依然可见历史痕迹:当时的会场设在大厅,有主席台和5排代表席座椅。靠墙架着一块黑板,上墙悬挂着“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横幅会标及中国共产党党旗,以及马克思、列宁石印画像。主席台靠外侧墙上还挂了一只欧式壁钟。会场内四根大红柱上张贴着会议宣传标语“中国共产党万岁”“反对单纯军事观点”“反对机会主义”“反对冒险主义”。

    讲解员说,当年古田会议会议期间,正是大雪纷飞的寒冬季节,与会代表衣着单薄,有的穿着单衣和草鞋,严寒难御,便在会场内堆起木炭烤火取暖,所以地板上留下几处当年炭火烧烤的斑斑痕迹。

    时光流转,初心不改。

    古田会议并没有因为岁月流逝而被淡忘,反而在今天凸显出其更重要的现实意义。

    《古田会议决议》明确指出:“中国的红军是一个执行革命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龙岩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吴升辉表示,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中国人民军队不变的“军魂”。古田会议正是把“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这一红军建设中最重要、最根本、最核心的问题,从理论和制度上给予正确的解决。

    吴升辉将古田会议精神概括为“思想建党、永葆先进的开拓精神,政治强军、听党指挥的铸魂精神,民主团结、敢于斗争的奋斗精神,一切为民、求实创新的奉献精神”。

    历史往往在经过时间沉淀后可以看得更加清晰。

    “古田会议精神具有自己固有的特征。”龙岩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主任、副研究员苏俊才有着自己的解读:古田会议精神具有开拓性和创新性。古田会议的召开和通过的决议既是新型人民军队完成创建的标志,又是毛泽东建党思想形成的标志,同时也是中共的马克思主义政治路线、军事路线和组织路线开始形成的主要标志。古田会议决议和毛泽东等人在古田会议前后的实践所解决的是包括从思想、政治、军事、组织原则到革命道路等理论,从党的领导、组织、宣传、思想政治工作等基本制度到工作方法作风等,既系统地提出了全面加强党和军队建设的“一整套”思路,又提出中国革命道路的新理论;求实性和可操作性。古田会议正视中国国情、中国革命的特殊性,立足农村游击环境实际,对红军存在的错误倾向和问题,有的放矢地提出了纠正的方法。

    “古田会议精神表现为中国共产党人建设先进政党和人民军队的建党建军精神。”苏俊才说,正因为古田会议精神把党的初心使命贯彻到党和人民军队建设的伟大实践当中,树起了中国共产党建党建军精神的历史标杆,奠定了其在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史中的里程碑地位,使之与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成为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史的重要坐标。

    山峦含黛,血脉传承。

    “传承是最好的纪念,古田会议精神为中国革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也对闽西妇女产生深远的影响。”龙岩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蓝凯英说,古田会议精神铸就了闽西妇女特别讲政治、听党话的优良传统,铸就了闽西妇女勤劳勇敢、吃苦耐劳的优秀品质。在古田会议精神影响下,以才溪女为代表的闽西妇女,无论在革命战争年代、经济建设时期,还是在新时代,都巾帼不让须眉,恪尽职守,积极作为,以实干精神彰显了闽西妇女独特的风采和魅力。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