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女大学生

江苏大学生春节期间跨省陪伴留守儿童过年

标签:女大学生 |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作者:李润文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李润文) 近日,苏州百年职业学院与大庆市团委、大庆市青年志愿者协会,中北大学、吉林农业大学、青海师范大学、重庆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团委联合开展“情暖童心·‘云’上同行”暨粟光计划线上助学活动,来自江苏等五个省份、四个高校的20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跨省陪伴300余名“留守儿童”过年。

1014507917474281.jpg

“姐姐,我爸爸春节不回来了……”2021年2月8日,苏州百年职业学院志愿者林嘉会与黑龙江大庆市的小朋友陈彩琦进行视频。通话中,她得知陈彩琦的父亲因为在外务工无法回家。少了父亲陪伴的小朋友陈彩琦不会孤单,林嘉会将与他一起“包饺子、写福字”。在活动里,有20多位小朋友和陈彩琦一样,无法和父母一起团圆过年。但他们都有志愿者“一对一”的进行陪伴守护。

“过年期间,志愿者将与小朋友开启一对一陪伴模式。”活动教学组组长徐子博介绍,活动内采取大课直播、小课录播、志愿者一对一陪伴方式相结合进行教学陪伴,大课根据各高校学科特色开设农业知识、艺术文化、红色历史、法律航天、健身锻炼等特色专题;小课涉及古诗词、儿童故事绘本、体育知识、医学常识等方面;随时对小朋友进行一对一陪伴。

1015288606485199.jpg

活动分为9个教学小组与4个职能组,教学组根据年龄和认知水平录制适宜的课程。徐子博介绍说,“课程严格审核标准,大、小审课组进行试看反馈。做到开课前了解小朋友们需求,课程中在线解答疑难,课程后保持陪伴互动,确保教学有效果,沟通有回声”。

志愿者尹思英陪伴的是小朋友高文轩。因为高文轩的奶奶不识字,她一直选择用语音或视频来与高文轩和其奶奶进行沟通。每次语音和视频都代表着长时间的备课、教学与辅导,因为无法确定通话时间,所以尹思英在每次通话结束后,就会立即开始着手准备下一次的课程,并提前向活动审课组备案教学大纲。

据悉,该活动自2020年11月12日正式开展,迄今为止已连续开展90余天,授课视频132节,小课课程与授课时长9000余分钟,大课课程与授课时长5000余分钟,课程总播放量达万余次,总志愿服务时长达20000余小时。

“出门在外的人,最牵挂家乡的老人和孩子”,在外地务工的小朋友陈彩琦父亲在与志愿者进行视频时说:“今年国家提倡就地过年,我不能回去了,虽然和孩子相隔千山万水,但有你们关心她的生活学习,我也就没有后顾之忧了。”

1015542963534990.jpg

  • 分享:
  • 编辑:苏悦     2021-02-10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