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妇联 > 新闻板块 > 各地资讯

山东烟台打造“巾帼红·大宣讲”志愿服务

坚持“真人真事真感情”让群众听得进能接受

标签:各地资讯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 作者:记者 姚建

1031277339483741.jpg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姚建

“响应党的号召,支持参与防疫,用新方式过传统年,用浓浓爱叙家国情,大手拉小手,安全过好年,平安过大年……”上午9点,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毓璜顶街道大海阳社区的“壹家广播站”准时开播,烟台市妇联兼职副主席、社区书记冷晓燕向居民发出“为爱留下、就地过年”倡议,分布在社区大街小巷的24个“红色小喇叭”同步响起,把党的号召传递到家家户户。

“红色小喇叭”是烟台市妇联“巾帼红·大宣讲”志愿服务项目的一部分。大海阳社区妇联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结合现代化信息技术,打造了壹家广播站“红色小喇叭”,让党的“好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

为做好党的理论大众化、时代化、通俗化工作,讲好新时代烟台“巾帼红”故事,烟台市妇联聚焦全域观摩、大调研等活动中征集到的妇女群众精神文化新期待、新需求,创新推出“巾帼红·大宣讲”巾帼志愿服务项目。

她们以全市“中国梦 新时代 话小康”主题宣讲比赛产生的38名优秀巾帼宣讲员为主体,吸纳以往优秀宣讲员,组建市级“巾帼红”志愿宣讲队,以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以凝心聚力、鼓舞士气为目标,通过她们的亲身经历、鲜活故事、典型案例,以讲故事的方式,宣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意义、历史成就、宣讲基层干部群众带领人民群众攻坚克难、精准脱贫的感人故事、宣讲在党中央英明领导下抗击疫情、开展“双统筹”斗争的伟大历程,进一步激发广大妇女和家庭成员为全面建成小康,乘势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加油助力、贡献巾帼力量。

烟台市妇联还组建起区市“乡土”宣讲员队伍。烟台5.1万名妇联执委活跃在“巾帼红执委进万家”大潮中,涌现出千名“党旗飘扬巾帼红”优秀典型。根据广大妇女和家庭需求,重点围绕新时代广大妇女在各行各业建功立业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传承良好家风,发挥好在社会和家庭中的独特作用,以家庭文明促进社会和谐的风采等,选取具有当地特色、有代表性、接地气的妇联干部、致富带头人、巾帼志愿者等组成“乡土”宣讲员,讲山河无恙、人间皆安,讲人间正气、党心民心,奏响时代强音,凝聚发展精气神。

1035116422629231.jpg

通过市级“巾帼红”宣讲员+区市“乡土”宣讲员的专属“套餐”,烟台市妇联“巾帼红·大宣讲”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妇女工作阵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先后开展宣讲活动19场、参与人数21.3万人次,凝聚起全市广大妇女和家庭成员听党话、跟党走的强大精神合力。

烟台市妇联还切实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纳入“巾帼红·大宣讲”主要内容。她们第一时间制定宣讲方案、组建宣讲队伍,动员引领市县乡村四级妇联组织、妇联执委,面向基层开展大众化、分众化宣讲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妇联系统举办线上宣讲86场、覆盖9.8万人次,线下宣讲76场、覆盖8000多人次。

一场场精彩的宣讲真诚质朴,感动了无数妇女群众;奔赴一场场宣讲的旅程早出晚归、披星戴月,也深深感动了自己。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宣讲活动,巾帼宣讲员们常常半月辗转近千公里,用行动诠释了巾帼红的精神风貌、时代风采。“巾帼红”宣讲员崔虹既要宣讲还要主持,每场宣讲结束后还带领大家互相点评、总结经验、提高水平,宣讲员们互帮互爱,无私奉献,整个团队浸染着爱与温暖。“乡土”志愿宣讲员邹巧华说:“我想通过我的宣讲,把我的故事里每一个情节告诉每一位广大妇女干部,让每一位妇联执委都能发挥妇联执委的作用,为广大妇女群众办好每一件事。”

听众、龙口市民孙静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宣讲员带着她们的感人事迹,展现了新时代女性的积极健康向上,这也激励我们基层工作者深深地扎根基层,不怕苦不怕难,带着爱去服务群众,也为新时代贡献我们的巾帼力量。”

两年来,通过烟台市妇联的不懈努力,“巾帼红·大宣讲”在港城烟台蔚然成风、渐成品牌,走进村庄院落、走进千家万户、走遍大街小巷,真正“活”起来、“实”起来、“强”起来,成为妇女群众自我展示、自我教育、自我提升的重要方式,成为党的创新理论大众化的重要渠道。

烟台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咏梅认为,“巾帼红·大宣讲”之所以充满活力、深入人心,是因为紧紧把握以女性为主体、以家庭为阵地,坚持“真人真事真感情”,以小切口反映大时代、小视角揭示大主题。她表示,下一步,“巾帼红·大宣讲”将积极适应基层妇女群众需求,积极将宣传阵地搬到妇女微家、街坊邻里、农家小院、文化舞台,更加突出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让妇女群众有共鸣、听得进、易接受,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基层妇女群众中落地生根。


  • 分享:
  • 编辑:肖婷     2021-02-04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