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情感

婚姻的两面:一面安全温暖 一面平淡无聊

标签:情感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苏牧

■ 苏牧

我与妻结婚已近30年。她出差要走一个多月,这还是第一次。临行前,我帮她检查完行李,驱车送她坐高铁。一路上妻不停地嘱咐说:“衣服装在房厅的整理袋里,旁边那个空整理袋装换下来的衣服,等我回来洗;这两天冰箱里有饭和菜,吃的时候别懒,热透了再吃,岁数也不小了,小心胃口;平时愿意做就自己做点儿,下班回来累了就点外卖;最重要的一点是,偶尔喝口酒是可以的,但一定记得别过量……”我一面听一面频频点头,那一刻觉得妻的唠叨挺受用。

和妻在一起这么多年来,一般都是用行动“示爱”,很少甜言蜜语。在一起逛街购物时,我发现她的鞋带开了,会立刻蹲下帮她系上;一起下棋,我会允许她悔棋;如果她病了,她吃完药如待孩子般奖励她巧克力……我们在共同的绵长岁月中会俏皮、会亲密,会依赖、会温柔。近几年我有时在想,人到中年有些重新找到恋爱的感觉,是不是岁月给我们的奖励?

上苍是公平的,当一对男女经受时光考验,在激情散尽归于平淡之后还坚守在一起时,就会赠与他们一份礼物:炽热的爱再来。银婚、金婚、钻石婚是恒久坚持后的产物,更是宝物。老天从来都会褒奖那些在漫长时间里镇定和坚守的人和事,感情也算在内吧。

其实,时间是试金石,能衡量一切人与事。婚姻到了一定的时段,会有一个倦怠期。处理婚姻的问题,首先要共同成长,其次不要夸大厌倦感,第三不要急于改变,也不必刻意制造浪漫。有些人以为搞几顿烛光晚餐就能解决问题,结果可能是贴得越近走得越远,还不如拉开点距离。待平安度过了倦怠阶段,婚姻会进入—个新层次。婚姻也需要秩序,有秩序才能安宁,有安宁才能长久。

婚姻犹如一枚硬币的正反面:一面是安全温暖,一面是平淡无聊,离开哪一面都是不成立的。让硬币长期呈现哪一面,是需要两个人共同商讨的终生话题。


  • 分享:
  • 编辑:刘丽君     2021-01-26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