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家庭 > 轮播位置

从“稀客”到“常客”,重庆市大足区实验幼儿园父亲参与育儿率从一成提高到超四成

推动父亲参与走进更多家庭

标签:轮播位置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 作者:许真学 李伶俐

00101.jpg

两位爸爸参加亲子游戏“抬轿子”。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许真学

■ 李伶俐

“爸爸妈妈,这次你们谁去参加幼儿园活动?”面对孩子的这个问题,重庆市大足区实验幼儿园有超40%的幼儿父亲抢着参与。而这一比例在2008年以前,还不足10%。

幼儿成长父亲不可袖手旁观

“孩子还小,都是些吃喝拉撒睡的小事,有妈妈和婆婆爷爷就行了。”由于这样的观念普遍存在家庭中,2008年以前,爸爸们是幼儿园里的“稀客”。因为爸爸缺位,许多孩子有明显的胆小、男子气不足的问题。

“孩子们的身心发展需要父亲参与的,孩子们也很向往得到父爱。”园长胡晓红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为让父亲们明白,幼儿成长绝不止吃喝拉撒睡,父亲也不能袖手旁观,从那时起,幼儿园启动了“家长课堂”,通过新生家长课、体验式家长课、特殊儿童家长课等,逐步将父亲们拉进了育儿天地。

新生家长课要求父亲尽量参加,在亲子游戏中设置需要更多体力劳动的游戏,在户外活动开展前,明示、暗示孩子需要爸爸保护,高调表扬每次参加活动的爸爸们……到2012年,父亲参与到幼儿成长中的比例明显上升。

让爸爸们深深感到被需要

“在体力上的需要是最浅显的,被孩子崇拜才是父亲们最大的动力。”活动中,幼儿园充分挖掘父亲们的潜质,在体验式家长课中让他们走进幼儿园当老师,成为孩子们心中崇拜的明星。

两岁多的强强刚入园时就表现出十分强的运动能力,但也因为旺盛的体力让他成了班里最不守规矩的孩子,有时对其他小朋友也不太友好。老师杜波平最初以为是爸爸培养了他的运动能力,但通过强强外婆得知,强强爸爸是足球特长学校毕业,不过从来不管孩子。

“为了让更多的父母看到孩子们对自己的崇拜,我们开展了两期讲述活动,分别是‘我的妈妈’和‘我的爸爸’。”在群里发了强强讲述自己有优秀球技爸爸的视频后,老师又在群里鼓励强强父亲:“我们班都知道你踢过足球了,大家都很崇拜你,你一定要给我们秀一段哟。”出差在外的强强父亲看到消息,先录制了一段视频,活动当天赶到幼儿园参加。此后,强强爸爸更多的参与让强强有了很大的改变,逐渐守规则了,和小朋友之间的关系也更融洽了。

幼儿园的体验式家长课,在涵涵奶奶眼里是涵涵爸爸的“进化”课。第一次被邀请参加女儿班上的活动时,涵涵爸爸一口拒绝:“哪有男人去参加幼儿家长会的?”在不太情愿地参加活动当了摄影师后,涵涵爸爸发现原来不少爸爸都来了,再看看女儿崇拜的眼神,此后的每次活动,涵涵爸爸都和妈妈争着去。

如今,重庆市大足区实验幼儿园父亲参与育儿活动的比率已超4成,在某些活动中还超过了母亲的参与率。

大脚跟小脚 教会父母正确表达爱

“试图将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孩子是毫无用处的,没有哪种惩罚能得到持久的服从。”胡晓红说:“能让孩子进步的不是父母的帮忙做,更不是惩罚,而是走进孩子的世界,正确地表达爱。”

00104.jpg

为让父母们尊重孩子成长规律,2016年起幼儿园编写了系统的“大脚跟小脚:幼儿园家长课程”。

大脚跟小脚课程的重心是“跟随”。幼儿园有一款叫“小脚踏踏”的儿童职业体验游戏,游戏中,孩子们进行角色扮演,如通过工作储蓄资金、消费、购买服务等,实现独立自主,而每名参与活动的家长只能跟着孩子的脚步观察,在非特殊情况下,不能帮助孩子解决问题。

在家长开放周,每天都有100多名家长到游戏场参与观察。“刚开始参加时有的家长急得团团转,有的家长迫不及待地帮助孩子出主意。”但在老师们多次劝阻后,家长们发现孩子世界的交流其实自成一套,孩子们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活动中得到明显提升。

在日常课程中,针对一些特别的孩子,也要求父母随堂观察。刘小娟老师班上的皓皓被诊断出有自闭倾向,在进入这所幼儿园前已被4家幼儿园拒绝,为了让孩子更好地适应,皓皓母亲在幼儿园陪伴了他半年。一天晚上,看到皓皓母亲发的朋友圈很沮丧,刘小娟连忙关心问了缘由,得知孩子的爸爸因为孩子进步慢责备了妈妈。“皓皓是个不一样的孩子,但这种不一样并不是不好,而是我们要改进方式,用不同的办法去引导他。”老师坚持让皓皓爸爸入园一周,观察老师和同学怎么和皓皓交流,观察皓皓怎么表达自己。皓皓爸爸很自责地反省,承认自己对皓皓的关注不够。此后的几年里,在家、园的共同努力下,皓皓逐渐融入了集体生活,有了自己的朋友,虽然其他方面还有些落后,但已不再是只活在自己世界里的孩子了。

除了家长到园学习,老师们还通过家访把课程送到家庭,教会家长们如何正确开展亲子阅读,如何利用家里物品与孩子玩儿游戏。幼儿园教师团队因此被大足区妇联授予“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

“为进一步提升课程质量,我们还建立了以幼儿为主体的评价机制、以成长记录为主线的家访机制、教学与家长工作同步研究机制、家庭分类指导机制、家长工作标准化管理机制等家长课程五大保障机制。”胡晓红说,接下来幼儿园将持续深入开展家长课堂,通过家园共育,共同促进幼儿身心健康成长。

00105.jpg

大足区妇联主席刘敏告诉记者,“实验幼儿园的探索给了我们很好的经验,我们将推动注重父亲参与的家庭教育走进更多家庭,让更多父亲意识到主动参与孩子成长的重要性。”

(文中孩子均为化名)

  • 分享:
  • 编辑:苏悦     2021-01-25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