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观点

长沙“十四五”规划提出建设“女性友好型城市”

城市需要“女性友好”的文明定位

标签:观点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 作者:韩亚聪

        全社会对女性的浓浓关怀正在一步步具体化——

        建设“女性友好型城市”,这一透着满满善意和尊重的“城市定位”,在长沙两会日前审议通过的“十四五”规划中首次提出。

        从公共场所增加女厕位到鼓励育儿假、从支持“她经济”发展到湘江两岸夜景体现女性审美……长沙市将性别意识纳入城市规划,并细致入微地进行布局,足以让人看到这个城市对女性发自内心的关心和爱护。

        一个城市的温度,往往体现在细节之中。

        厕所,是一座城市的文明标志。但在许多城市,女厕所门口排长队是商场、公园、景区的常见景象。看似小事,实则是一个衡量文明的“标尺”,影响着市民的幸福指数和游客的感官印象。而共同育儿假、痛经假有没有得到提倡、能不能落到实处,更是关乎妇女权益和家庭生育……

        当前,在家庭生活和社会生活扮演越来越重要角色的女性,往往承受着“多重压力”。重压之下,是她们对“女性友好环境”的迫切需求和美好期待。

        这样的“她有所呼”,呼唤着“政有所应”。

        在长沙市“女性友好型城市”的规划里,出台相应激励补偿配套政策,鼓励有条件的用人单位实行共同育儿假、痛经假;在商场、公园、景区等公共场所增加女厕位,添置无性别公共厕所,实现女厕位与男厕位的比例不小于2∶1;鼓励有条件的酒店、餐厅设置女性专用楼层、女性专区……点滴关爱中回应了女性诉求,都是实实在在的“城市福利”。

        点滴考量塑造的是城市细节,展现的更是大国温度。

        就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要制定更加科学合理的发展战略,既要考虑各国国情、性别差异、妇女特殊需求,确保妇女平等分享发展成果,又要创新政策手段,激发妇女潜力,推动广大妇女参与经济社会发展。

        “支持‘她经济’发展,打造女性主题的购物中心、购物街”,长沙“女性友好型城市”提出的这一谋划,让人印象深刻。

        数据显示,中国女性的劳动参与率是70%左右,在国际上排名第一。中国的实践也证明,推动妇女参加社会和经济活动,能有效提高妇女地位,也能极大提升社会生产力和经济活力。

        重视“她潜力”—谋划“她经济”—激发“她力量”,这样一套“组合拳”打下来,相信长沙市不仅能够支持妇女建功立业,实现人生理想和梦想,还能够在这一过程中收获群众认可和发展红利。

        无论是审美视角、行为习惯,还是生理特征、消费偏好,兼具软硬件设施及服务提升的“女性友好型城市”建设,既是对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落实,也是对女性各项权益的切实维护。城市文明需要这样的“友好定位”,长沙的治理经验值得更多城市学习借鉴。

        

  • 分享:
  • 编辑:陶寅生     2021-01-25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