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家庭 > 轮播位置

陈美英家庭:最高级的富有是家庭和睦

标签:轮播位置 | 来源:全国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全国妇联网信中心、闽姐姐 |

作为一名心理专家、福建省首位临床心理专业主任医师,陈美英发挥专业所长,热忱为民服务,被誉为“心灵治愈师”。她热心公益事业,多次参与灾后心理援助工作,为更多人的身心健康奉献光和热。她还有一个四世同堂的大家庭,一家人孝老爱亲、齐学并进,为最美家风作出了最好的注解。

敬业,更要精业

陈美英是福建省三明市永安总医院心理科主任,也是福建省第一位临床心理专业主任医师。

在许多人眼里,心理医生是一个很特别的职业。谈及多年从事临床心理咨询和治疗的工作经历,陈美英说道:“面对每一个极具个性化的来访者,作为一个心理医生,不仅要理解、体验患者的痛苦感受,更要具备良好的个人修养和健全的人格特征,严格遵照专业工作的伦理道德规范、遵守客观中立及保密原则,尊重来访者。当然,更要具备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和丰富的临床积累。总而言之,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心理医生,敬业,更要精业!”

陈美英一直都很喜欢一句话:“心在哪里,你的财富就在哪里。”多年来,她一直走在心理行业的前沿,勤奋学习,刻苦工作,率先在三明地区开设临床心理科,先后获得三明市科技进步奖2项、立项课题3项,发表论文10余篇。在“好大夫在线”上,她的个人网页访问量已达350余万人次。

作为福建省知名心理专家,陈美英非常热心公益事业,曾积极参与“桑美”特大台风、“5·12”汶川大地震、“5·8”泰宁泥石流等灾后心理援助工作。多年来,她在福建、四川等地开展“心理健康知识”讲座500余场,帮助了许许多多心理危机者特别是四川省灾后心理障碍患者。

“5·12”汶川地震临近两周年之际,陈美英参加了福建省第七批援川医疗队精神卫生小分队,对口支援彭州,在彭州市积极开展心理咨询与治疗工作,帮助灾区115名来访者解除心灵的创伤与苦恼,先后15次到乡村和社区开展“关爱灾区群众,重视心理健康”等活动。陈美英因此被授予“福建省援川医疗队先进个人”“四川省彭州市荣誉市民”等荣誉称号。

2016年5月8日凌晨4时,福建三明泰宁县因暴雨引发泥石流,造成池潭水电站扩建工程项目部办公楼和工地宿舍被埋,30多人遇难。福建省随即启动灾后心理救援机制,陈美英等多位心理专家立即奔赴灾区,展开了一场特殊的救治行动。

一到现场,陈美英便认真倾听幸存者的哭诉,感受他们内心深处的悲伤,诊断他们可能存在的应激心理疾患。俞维高是这场灾难的幸存者之一,由于失去至亲,沉浸在悲痛中难以自拔。陈美英在了解情况后,立即对其进行疏导,不厌其烦地为其做心理干预。俞维高逐渐走出心理阴影,有了重新活下去的勇气。

陈美英说:“房屋倒了,可以重建;道路毁了,可以重铺。但人的心灵一旦坍塌,就很难再恢复原样。比物质援助更重要的是进行心理救助,不幸的人更需要得到他人情感上的理解与支持。在帮助他人的同时,我能收获到快乐。我会一直坚持下去,做更多人的心灵治愈师。”

陈美英不仅在工作中履职尽责,在生活中也乐于发挥所长帮助他人。谁家婆媳闹别扭、小两口闹离婚、孩子因患网瘾不上学等,只要邻里有需要,她都会及时赶去,进行专业心理疏导和劝说,成为邻里间的“暖心妹子”。与此同时,作为社区“爱心敲敲门”志愿者,她也一直在用自己的热心肠温暖邻里街坊。

家是充满爱的地方

“家是充满爱的地方,不是讲理的地方”,陈美英经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

在陈美英眼里,公公婆婆是最好的婚姻教科书“范本”。两位老人家风雨同舟60载,育有6个子女,共同铸就了“钻石婚”。他们以和顺齐家为本,勤俭持家为根,努力践行孝老爱亲文化,让这个四世同堂的大家庭其乐融融。“我从没见公婆吵过架,老两口总是互相包容、互爱互助,对待家人亦是如此。这一相处之道成了我们家的‘传家宝’。”陈美英说。

陈美英与丈夫郑世隆结婚已30年,一直相敬如宾、恩爱有加。丈夫郑世隆是三明市永安总医院设备科高级工程师,都说“最好的婚姻是势均力敌”,她与丈夫正是如此。他们在事业上齐学并进、比翼双飞,发表论文共60余篇,在“6·18”海峡两岸职工创新成果展上获得4项金奖。

陈美英说:“孝,其为人之本也。一个人只有懂得感恩父母,才能更好地感恩他人、感恩社会。”在生活中,他们夫妻俩最看重的就是孝道。因父母年迈多病,他们共同学习了原始点疗法,一有时间就为老人按摩,以减轻或缓解其病痛。他们还为父母做营养餐,买按摩和发热功能的治疗枕头。去年,陈美英的公公因颈椎压迫神经住院治疗一周,紧接着婆婆因膝关节置换术在医院住了20多天,这期间,他们主动轮流陪护,还让孩子陪同一起细心照料。

父母做好了榜样,孩子自然就会效仿。陈美英的儿子郑骁从小勤思敏学,在校期间曾荣获全国“明天小小科学家创新奖”,工作后依然积极向上、孝老爱亲。

每当周末,儿孙们都会不约而同地回到公婆家中,大家一起做菜吃饭、唠家常、做运动、郊游,一家人欢聚一堂,这是陈美英最珍视的家庭幸福。她说:“最高级的富有是什么,是家庭和睦。家是一个人修行的最好道场,爱,让家更美好!”2019年,陈美英家庭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

  • 分享:
  • 编辑:苏悦     2021-01-22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