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新闻

2020年地球青年卫士妮莉亚·加西亚:为鲑鱼奔跑

标签:新闻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 作者:于春华

2.jpg

3.jpg

妮莉亚·加西亚与原住民社区一起协调一年一度的“为鲑鱼奔跑”活动 图片来源:联合国环境规划署

她与原住民社区一起,协调和组织年度“为鲑鱼奔跑”活动,借助虚拟现实技术(VR),将萨克拉曼多河的濒危物种——奇努克鲑鱼的洄游旅程呈现给全世界,以此提高人们对于这一宝贵的生态系统、物种及其如何支撑人类生活的认识。

■ 于春华

2020年12月15日,“2020年地球卫士青年奖”评选落下帷幕,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授予全球7位青年该项荣誉。来自美国的28岁姑娘妮莉亚·艾丽西亚·加西亚荣获本年度北美区“地球青年卫士”的称号。

她与原住民社区一起,协调和组织年度“为鲑鱼奔跑”活动,借助虚拟现实技术(VR),将萨克拉曼多河的濒危物种——奇努克鲑鱼的洄游旅程呈现给全世界,以此提高人们对于这一宝贵的生态系统、物种及其如何支撑人类生活的认识。

成为“为鲑鱼奔跑”核心组织者之一

“如果你想对美国的气候变化有一个真实的看法,你应该问问农场工人。”加西亚出生于美国俄勒冈州南部的一个外来务工者社区。母亲是一名农场工人,收入不多,勉强拉扯四个子女长大,她生活中大部分时间都在与大自然打交道,经常带领孩子们一起下地工作。

在与母亲田间劳作的过程中,加西亚渐渐建立起对天气变化、云层形态和温度波动的认识,建立起与土地、水和季节之间的联系。农场的成长经历深深影响了加西亚。

2016年,加西亚以优异成绩从俄勒冈大学毕业,获得环境研究、拉丁美洲研究等学位,并入选了美国大学优等生荣誉学会。2014年至2015年在校期间,加西亚积极投身于环境事业的运动,参加俄勒冈大学反对环境种族主义联盟,推动在地方、国家和世界范围内建立对环境正义运动的认识。

2016年3月,在一家专门从事环境诉讼的律师事务所实习时,加西亚密切关注新闻媒体的动向。她意识到地球生态问题已经迫在眉睫,媒体讨论的焦点在于人类采取行动是否已经于事无补,弥漫着生态问题的悲观主义情绪。加西亚认为这些新闻总是强调来自环境学家的科学统计和计算,充斥着“大局观”意识,忽视人类个体感受和能动性。

据联合国统计,土著居民只占全球人口的不到5%,但他们却掌管着世界上80%以上的生物多样性。

奇努克三文鱼,是最大的太平洋鲑鱼品种。它们从萨克拉曼多三角洲上方的淡水河迁徙到沿海,然后返回淡水河产卵。

在加利福尼亚州,温尼姆温图部落与奇努克鲑鱼几千年来和谐共生。之前,每年冬季洄游的鲑鱼多达数十万只。生活在19世纪的美国鱼类养殖学家利文斯顿·斯通曾记载,1878年,他们曾在40天的时间内捕获并检查了20多万条鲑鱼,取到了1400多万鲑鱼卵并使之受孕。但是,到2014年,仅有5%的奇努克鲑鱼幼鱼存活下来;到2015年,只剩不到3%的鲑鱼幼鱼能够幸存下来。这些触目惊心的数字变化主要归因于气候变化和人为建筑。

“你可以有所作为。”加西亚清楚地认识到,人们可以采取行动来改善这一局面。2016年1月,加西亚成为“为鲑鱼奔跑”祈祷活动的核心组织者之一,这是一次由加利福尼亚州温尼姆温图部落首领卡琳·西斯克领导的精神之旅,目的是保卫加州的水资源,恢复鲑鱼洄游,振兴土著人的生活方式。

鲑鱼有助于清洁水质,鲑鱼洄游不但为沿途流域的百万生物提供养料,也为栖息地繁衍新的生命。然而,1945年建成的沙斯塔大坝阻碍了鲑鱼洄游到它们赖以繁衍的萨克拉曼多河流域和麦克劳德河流域。现如今,野生奇努克鲑鱼正处于危急时期。

自2016年起,加西亚和温尼姆温图部落原住民一起,每年都会举行从旧金山湾到麦克劳德河、长达300英里的“为鲑鱼奔跑”祈祷之旅,鼓励社区居民通过步行、跑步、骑自行车、划水和骑马等方式加入祈祷行列,这项活动通常还穿插电影放映、高校参观、行动培训和抗议活动等。

“为鲑鱼奔跑”的祈祷之旅提高了人们对保护水域,恢复鲑鱼繁殖和恢复土著生活方式的重要性的认识。

新冠疫情影响转战线上

2020年,受新冠疫情的影响,“为鲑鱼奔跑”活动转战线上,采用现场直播的形式。

加西亚表示,2020年保护鲑鱼的工作形势愈发严峻。萨克拉曼多河将有两个新的工程项目。一是提高沙斯塔大坝水位的计划,另一项计划是将淡水从萨克拉曼多河引流到南加州的城市和农场。这无疑对当地生物多样性将造成致命性的破坏。

为了应对这些挑战,加西亚和“为鲑鱼奔跑”计划的其他倡导者制作了一部虚拟现实电影,强调了该地区保护鲑鱼、恢复生物多样性的必要性,以期引起从未到过这条河的普通居民、政府官员以及相关部门决策者的共鸣和重视。

加西亚说:“虚拟现实很强大,因为它可以帮助人们看到、体验和爱上我们试图保护的东西。”

倡导者们也在积极寻找能够补充鲑鱼数量的地方。沙斯塔大坝建成时,萨克拉曼多河里大量的鲑鱼卵被送到了世界各地。如今,奇努克鲑鱼在新西兰南岛毛利人的照料下繁衍生息。加西亚和同事们正制定一项计划,将奇努克鲑鱼的后代从新西兰带回到萨克拉曼多河。

“为鲑鱼奔跑”祈祷之旅在过去的5年里吸引了政府官员、律师、支持者和普通百姓的关注,人们从300英里鲑鱼洄游的旅程中,认识和了解了奇努克鲑鱼对于加州土地和水质的重要意义。

疫情之下,VR技术为人们参与这项活动提供了可能,也让全世界都能有机会参与进来,藉由奇努克鲑鱼洄游问题,引起全世界人们对于自己所生活的土地上物种多样性的关注,激发人们对于物种多样性与人类生活联系的思考。

未来4年,“为鲑鱼奔跑”计划将逆转鲑鱼洄游的祈祷之旅,追随幼年鲑鱼奔向海洋。从鲑鱼的孵化流域麦克劳德河开始,沿萨克拉曼多河,到达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湾。

“妮莉亚·加西亚和‘为鲑鱼奔跑’组织印证了每个人在解决世界环境问题中都可以发挥作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生态专家蒂姆·克里斯托弗森说,2021年是“联合国生态系统恢复十年”计划的开局之年,“为鲑鱼奔跑”活动体现了人们需要改变思想、改变行为来使我们的社会经济与自然和谐相处。

加西亚认为,“地球青年卫士”荣誉不该成为她的个人成就,而是对于整个社区共同努力的肯定。她鼓励全世界的年轻人说:“到了我们该发挥力量的时候了!不要担心梦想太遥远,为地球行动起来吧,就现在!”

(作者系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英语学院英语语言文学研究生)

  • 分享:
  • 编辑:苏悦     2021-01-22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