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新闻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妇女发展

标签:新闻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 作者:孙慧娟


·编者按·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月10日发布《新时代的中国国际发展合作》白皮书,宣示了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立场和决心。本文作者认为全球治理是当今人类社会带有战略性和关乎全局的核心问题,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提出的解决全球治理的重要方案,同时这一构想也是新时代妇女发展的根本遵循。这一构想将妇女发展与女性自身解放、家庭和国家治理相联,通过将性别平等纳入公共政策层面,将妇女发展提升到全球治理的战略高度,是具有世界情怀的宏大时代课题。

■ 孙慧娟

全球治理是当今人类社会带有战略性和关乎全局的核心问题,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提出的解决全球治理的重要方案,同时这一构想也是新时代妇女发展的根本遵循。这一构想将妇女发展与女性自身解放、家庭和国家治理相联,通过将性别平等纳入公共政策层面,将妇女发展提升到全球治理的战略高度,是具有世界情怀的宏大时代课题。

妇女发展关乎人类命运和未来

妇女在人口、经济、政治、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妇女命运与整个人类命运紧密相连,妇女发展作为衡量社会进步的重要尺度,已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主题。

妇女发展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可或缺的力量。妇女与整个人类社会作用机制是沿着家-国-全球治理的路径逐步拓展的。随着社会发展,女性活动范围逐渐突破家庭范围,在人口、经济社会、生态文明可持续发展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提高妇女地位,可以带动社会经济、政治生态环境的全面发展和促进国家的稳定,妇女已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可或缺的力量。

妇女发展仍面临一些挑战。随着时代发展,两性在教育、卫生、经济和政治方面的差距和机会正在逐渐缩小,然而两性之间的差异仍是巨大的,特别是在南亚和中东地区,妇女在获得经济、政治和环境资源方面仍处于弱势地位。首先,在经济资源获取方面女性仍处于弱势地位,集中体现在性别收入差异、职业性别隔离、职业性别歧视、职业女性家庭和事业平衡等问题上;其次,全球范围内女性参与政治程度仍有待提升,即使是在丹麦、芬兰、冰岛、挪威、瑞典等性别平等的典范国家,女性的政治参与率仍处于较低水平;其三,女性在家庭环境中,仍受到不公平的待遇,其中家庭暴力和亲密关系暴力问题最为凸显。

关注家庭和女性就业是当今时代妇女发展的重要内容。近几十年来,关注妇女发展已经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将性别平等纳入公共政策层面是国际社会为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的建议。2000年9月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上世界各国领导人就消除贫穷、饥饿、疾病、文盲、环境恶化和对妇女的歧视,提出了八项目标,其中针对“消灭极端贫穷和饥饿”“促进两性平等和赋予妇女权力”“改善产妇保健”三大目标,分别在女性就业、教育、健康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设计的基本逻辑是通过提高妇女教育水平改善女性在就业市场受到歧视的现状,通过赋权改变基于性别歧视背后的权力格局,鉴于此将性别平等纳入公共政策范围被广泛视为妇女发展的关键。联合国关于妇女发展这一倡议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

将妇女发展纳入国家治理层面

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推动妇女发展包括妇女与家庭、国家、全球治理三个层面的关系,妇女发展离不开妇女自身努力,同时更需要将性别平等融入国家、国际公共政策。

在1995年召开的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上,中国政府提出把男女平等作为一项基本国策。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并落到实处。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在出台法律、制定政策、编制规划、部署工作时充分考虑两性的现实差异和妇女的特殊利益”,将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从政治宣言和战略规划的治国理政最高层次细化为有目标、有步骤、有内容的具有可操作性的政策措施和工作部署。即在立法、执法和司法的各个环节建立完善保障妇女权益的法律体系和制度机制,在政策制定、实施以及绩效评估过程中,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部门规划和妇女发展纲要中,充分考虑男女不平等的现实状况和发展差异,关注妇女特殊需求,制定有利于男女平等的积极政策和倾斜性措施,对促进妇女发展的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做出专门安排,同时将推动男女平等、促进妇女全面发展的目标任务纳入工作部署和执行的各个环节,精细研究、周密部署、层层落实,提高广大妇女群众的受益度和获得感。

2015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全球妇女峰会上再次强调中国推进性别平等、促进妇女全面发展的原则和立场。2020年10月1日,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大会纪念北京世界妇女大会25周年高级别会议上通过视频发表重要讲话,主张帮助妇女摆脱疫情影响,让性别平等落到实处,推动妇女走在时代前列,加强全球妇女事业合作,倡议在2025年再次召开全球妇女峰会。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指引下妇女发展取得重要成就

目前我国已形成了完善的性别平等公共政策体系。中国率先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并全力推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有关妇女目标的落实。妇女健康水平进一步提高,2019年发布的《平等 发展 共享:新中国70年妇女事业的发展与进步》白皮书显示:2015年,妇女平均预期寿命为79.4岁,孕产妇死亡率持续降低,提前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2018年,全国孕产妇死亡率为18.3/10万。妇女受教育水平持续提升,义务教育阶段基本消除性别差距,本专科生和研究生中女生比例均超过一半。妇女就业选择更加多元、创业之路更加宽广,全社会就业人员中女性占比超过四成,2017年全国女性就业人数3.4亿,互联网领域创业者中女性占55%。妇女在各层次各领域的政治参与不断扩大、影响力日益增强,党代会代表中的女性比例逐步提升,党的十九大代表中的女性占比24.2%;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女代表比例达到24.9%;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女委员比例达到20.4%;女性进村、社区“两委”比例明显提高。城乡妇女的社会保障水平大幅提升,农村贫困妇女大幅减少,亿万妇女的生活水平和质量进一步提高。2011-2020年中国妇女发展纲要统计监测数据显示,超过80%的指标已提前或基本实现。

笔者认为,只有将妇女发展纳入国家公共政策,保证妇女经济、政治、社会权利,才能使妇女拥有自由平等的人格,才能在新时代找准自己的位置,同时为家、国、国际社会和谐稳定发展提供强劲的动力。

(作者为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社科文献出版社联合培养博士后)

  • 分享:
  • 编辑:苏悦     2021-01-20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