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女主角

对话单芃:领略数学独特之美

标签:女主角 | 来源:清华新闻网 | 作者:记者 高原 通讯员 李君


单芃

单芃2002年进入清华大学数学系学习,之后考入巴黎高等师范学校,于2011年在巴黎第七大学取得博士学位,之后曾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担任CLE Moore讲师,在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担任副研究员。2017年回到清华大学任教,在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担任教授至今,于2017年获得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

“我很少接受采访,因为我觉得会有点分心。”电话那头,单芃的声音很轻柔,“可能还有一个原因,我口才不是太好。”她半开玩笑道。

“80后”的单芃,是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一名年轻教授。从2002年考入清华大学数学系,此后将近20年的时间,她的人生就和数学紧密相连。

在很多人眼里,数学是一堆枯燥的数字,但在单芃眼里,数学具有独特的美,“它揭示了世界的客观规律。”即使是科研路上的那些困顿和迷茫,在拨云见日、窥见真理的那一刻,也都烟消云散。

数学探索之路不易,需要专注、坚持和很强的抗压能力。作为一名女性数学家,单芃也鼓励更多的女孩,如果喜欢数学,就坚持自己的热爱,不要为他人的看法所左右。

从清华学生成为了清华的老师,单芃对这座校园有深厚的感情,她也希望作为清华数学传统的传承者,将自己所思所学教给更多热爱数学的学子。

【对话单芃】

记者:您为什么会选择学习数学,并将其作为职业?

单芃:我觉得主要还是个人喜欢和兴趣所在。2002年我通过高考来到清华大学数学系读书,在清华的求学经历对我的影响很大,大学期间我学习了很多现代数学的内容,让我领略到了数学独特的美。也是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研究数学是自己的兴趣所在,决定选择这个作为自己的职业,在清华的学习时光也为我之后在这条道路上的发展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记者:从本科到博士,您花了10年的时间完成学业,您觉得数学学习和研究是一条艰苦的道路吗?

单芃:是会有一些艰苦的时期,但也是有苦有乐的,可能并不比从事其他行业更加艰苦。

记者:为什么会选择回到清华任教?

单芃:在清华学习多年,我对清华园很有感情,也很喜欢清华的校园文化。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有很活跃的科研氛围,教学和研究环境都很好。我也很希望参与建设中国的数学学派,恰逢数学中心找到我,所以有了这样一个机会。

记者:数学对您的思维方式有没有特别大的影响?

单芃:有,数学训练会对人的思维方式产生很大的影响。接受数学教育,即使是对于将来不从事数学的人来说也有很多好处,思考问题会更独立、理性、严谨,逻辑推导能力更强。

记者:您觉得学好数学、做好数学科研最需要具备的能力和素质是什么?

单芃:刚开始进入这个领域的时候,可能有的人会更聪明一点,反应快一点,有的人反应慢一点,但这些都不是在这条道路上走下去的决定性因素。

重要的是要真的对数学有兴趣。在读书的阶段打下好的基础,培养对数学的感觉。

做科研的过程中,能够长时间专心思考问题的能力和承受挫折的能力也很重要,数学研究的是未知的东西,你不知道这个东西最后是对的还是错的,能不能做出来,面对未知的时候,需要有勇气坚持下去。

记者:虽然数学领域有不少优秀的女性科研工作者,但女性相对数量还是比较少,您觉得这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单芃:有很多原因。一方面是受传统观念女性不适合做数学这种偏见的影响,女孩子选择数学做职业面临更大的挑战;二是对女性来讲,读博士、博士后、刚开始工作的这个阶段,是科研刚起步、最艰苦的一个阶段,但与此同时,对大多数人来说这也是成家生孩子的阶段,这个阶段对女性来说承受的任务会更艰巨一些。所以女性从事数学研究的职业,是需要得到更多的支持的。

记者:您觉得女性在数学科学领域有什么独特的优势?

单芃:我不觉得有独特的优势,也不觉得有什么劣势,性别因素在数学学习的能力方面并不会造成太大的差异。

记者:很多学生会比较考虑数学系毕业的就业问题,目前整个数学人才流向社会的情况是什么样的?

单芃:目前学习数学专业并依然从事相关研究的人数占比大概在10%-20%左右。但即使是毕业后选择从事其他行业,这种在数学学习过程中培养出来的思辨能力,也能帮助他更快地进入一个新的领域。

记者:有人会觉得数学家都比较沉闷,您觉得这是个误解吗?

单芃:我觉得这是个误会,做数学研究的人性格也是各种各样的,有很活泼的,也有很安静的,科研都可以做的很好。

记者:现在您主攻的科研方向是什么?

单芃:我现在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几何表示论,国内目前做这个方向的人还很少。简略地讲是用几何的方法来研究一些代数和群的表示,与量子场论有密切的联系。

记者:对您来说数学的魅力在哪里?

单芃:发现和证明一个漂亮的结果,很让人兴奋。这个过程,有时有点像拼一个预先不知道答案的拼图,把各种线索收集起来,举例、推导、验证,不断的加深对问题的理解;最后当把问题彻底弄清楚时,证明的各个步骤严丝合缝的合上,可以看到很美妙的结果,那种感觉让人非常满足。

记者:您在数学之外有没有什么其他的兴趣爱好?

单芃:我喜欢古典音乐,平时会去听听音乐会,弹弹钢琴。这也是我工作之外纾解压力的一种方式。去欣赏些艺术方面的东西,可以让自己换一换脑子,有时也会找到新的灵感。

记者:对于年轻学子特别是有志于学习数学的女孩子有什么建议?

单芃:从我个人经验来讲,第一是不要低估自己。女孩子在性格方面偏慎重,不会太主动,相对来说男孩子可能会主动一点,表现的多一点。这个时候可能有些女孩会觉得“我是不是没那么好”,其实没必要,如果真的对数学有兴趣的话,就去做,不要低估自己的能力。

第二个建议是,跟别人交流讨论时不要害怕犯错误,数学的学习是一个在错误中不断成长的过程。

数学是一个很引人入胜的学科,现在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的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和数学英才班都是很好的培养模式,也很希望有更多青年学子能加入进来,勇敢推开数学世界的大门。

  • 分享:
  • 编辑:刘丽君     2021-01-15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