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家庭 > 好爸好妈

在孩子心里播下“两粒种子”

标签:好爸好妈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 作者:孙云晓

研究发现,民主权威型家庭的孩子成才率最高,其根本特点就是尊重孩子的主动性,培养孩子的自控力。

教育专家蒋佩蓉以开车为例讲得最为准确形象:主动性是油门踏板,自我控制力是刹车踏板。缺乏任何一个踏板就不能开车,如果开了车会有生命危险。

因此,成长不是一个只加油不慢行的过程,成长是有张有弛、一松一紧的双行轨道,而这就对父母提出了更高的教育要求。成功的教育实际上是平衡的教育,高水平的父母教育孩子的特点是收放自如。

早在20世纪三四十年代,弗洛伊德曾说,文明就是两件事。

与蛮荒时代比,文明的人是有知识、有技术、有能力的,他们能从自然界获得更多的财富和资源,因而使自己的生活过得更富裕、更舒服、更自足,这就是物质文明。

第二个文明的出现,是由于人为了获得第一个文明,欲望会不断膨胀,也会造成社会的混乱,所以要形成一些社会的道德和各种法规来约束人的行为,这就是我们所说的精神文明。

但是,弗洛伊德也分析,这两种文明是互相冲突的,即人要为了自己舒服,是不想去遵守法规的,对于精神文明,大多数人都不觉得舒适,只有少部分人是舒适的,这些人都是把这些社会法规、道德内化(把外在的意识变成内心的需要)了,我们能不能通过教育使我国越来越多的人达到外部规则的内化,使更多的人在遵守规则时不产生不舒适感呢?

北京师范大学著名心理学家陈会昌教授和他的研究团队对北京200多名孩子做了长达20年的跟踪研究,从2岁起至22岁,每隔三四年对这些孩子进行一次观察,包括向父母发调查问卷、摄像、录音等,最终得出了与弗洛伊德两个文明相关的心理特征,这就是“两粒种子”,这“两粒种子”在孩子和大人身上都有体现,

陈教授认为,其中第一粒种子是做自己高兴做的事的心理,这粒种子的心理特征是主动性的、内在的、自发性的。

人在这粒种子的作用下,做事情是高兴的、愉快的、舒适的。例如,孩子想玩沙子,而他妈妈却让他念唐诗,这时在第一粒种子的引导下他就认为玩沙子是他愿意做的,而念唐诗让他感到不高兴、不自由。

第二粒种子就是自我控制力,就是接受别人让自己做事情的心理。例如,遵守交通规则、晚上按时睡觉、白天按时上课,完成老师交给的家庭作业等。

这两粒种子本身是相互冲突的,而且很容易出现一粒种子强、一粒种子弱的情况。

好的教育是在孩子心里播下两粒种子。陈教授还认为,青少年教育的目的就是培养“两粒种子”都发达的孩子,是做事主动性和自我控制力都要强的孩子。

好的教育就是在孩子心里播下两粒种子,一是主动性,二是自我控制力。有主动性就有自然、自由、自主的探索精神,有自我控制力就有扬善抑恶的道德原则。

所谓“两粒种子”都发达的孩子,就是做事主动性和自我控制力都强的孩子。从心理学角度出发,在儿童、青少年个性发展的方面,这两个心理维度,即自我控制和人的主动性,构成了人的完整人格。

(作者系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家庭教育首席专家、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

  • 分享:
  • 编辑:苏悦     2021-01-15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