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亲子

最高法强调“硬核”保护未成年人 毫不手软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

标签:亲子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王春霞

1月10日,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在北京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出席会议并讲话。最高法强调,要深入实施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坚决依法严惩各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特别是针对未成年人的杀人、拐卖、强奸等挑战法律和社会伦理底线的重大犯罪,该判处重刑乃至死刑的要毫不手软。

最高法要求,要深入推进家事审判改革,依法妥善审理婚姻家庭案件。加快完善人身安全保护令制度,推动健全防范家庭暴力、保护人身安全的制度机制。

最高法强调,在刑事审判领域,要严格贯彻罪刑法定、疑罪从无、证据裁判等原则,兼顾国法天理人情,毫不动摇贯彻党和国家的死刑政策,准确适用刑事附带民事调解制度,对于涉黑涉恶、爆炸、抢劫、绑架、强奸等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论罪应当判处死刑或者必须依法严惩的,法院都不得主动开展调解,确保案件处理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

最高法强调,要贯彻实施好刑法修正案(十一),准确适用关于低龄未成年人犯罪、妨害传染病防治、非法从事人类基因编辑和克隆胚胎、规制金融市场乱象、打击药品“黑作坊”、高空抛物、抢公交车方向盘、“冒名顶替上大学”、侵犯知识产权等新规定,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

最高法强调,要切实贯彻实施民法典,以民法典实施为契机,全面提升我国民事权利司法保护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最高法要求,在民法典实施过程中,要大力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裁判说理,厘清争点、亮明观点,明确提倡什么、反对什么、禁止什么,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社会公众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准确把握民法典的核心要义,在适用过程中充分体现平等保护、意思自治、契约精神、诚实守信、促进交易、绿色发展等重要理念。加强对虚拟财产、基因技术、胚胎法律地位等新课题的研究,用精准审慎的司法裁判回应时代需求和科技进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强以案释法和法治宣传,让民法典真正走进人民群众心里。



  • 分享:
  • 编辑:陈洁     2021-01-12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