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女主角

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女报记者带您走近全国公安“百佳刑警”中的四位女性

公安刑侦一线的最美“她力量”

标签:女主角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 作者:记者徐阳晨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徐阳晨

1月10日是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人民警察队伍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在家国坚守中英勇担当、热血奉献,守护着社会的安定有序和人民群众的安宁幸福。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带您走近全国公安“百佳刑警”中的四位女性——吴微微、洪素蓉、于波、林燕,看她们如何书写“女警本色、巾帼担当”。

吴微微 专攻疑难样本的“DNA解码人”

吴微微

她以DNA为秘钥,让死者“开口说话”,让真凶无所遁形。

吴微微,公安部DNA特长专家、公安部“侦破爆炸、投放危险物质、放火案件”专家、浙江省刑侦专家。作为浙江省DNA专业的领头人,她穿梭于命案现场、刑事技术实验室……探索利用DNA技术服务侦查破案,在“浙江第一悬案”“湖州织里1995.11.29特大凶杀案”等5500多起重大疑难案件的DNA鉴定、2.8万多份各类生物检材的处理中她都发挥着关键作用。

1995年从中山医科大学法医专业毕业后,吴微微进入浙江公安技术岗位,当时浙江公安在DNA检验技术领域几乎是一片空白。吴微微到岗后,面对20多台还打着包的进口设备,摸着石头过河,每天和同事搞卫生、搬机器、看英文说明书,顶着巨大压力搭建新型实验室。

参加工作两个月,她就接到了第一项挑战:用DNA技术排查一起奸杀案的嫌疑人。可经吴微微DNA分析检验,当时的20名嫌疑人被一一排除。办案人员扩大排查范围,先后又送检136名嫌疑人血样。当时采用的DNA检验方法工作量非常大,吴微微和同事们不分昼夜加班加点,马不停蹄地检验、比对,其间,她一度因体力过度透支而晕倒在实验室。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逐一分析比对,吴微微终于在136名排查人员中锁定嫌疑人钱某。吴微微因表现突出被浙江省公安厅记三等功,这也是浙江省公安厅DNA实验室建成后受理的第一起凶杀命案。

此后,吴微微在DNA技术检测领域开启“学霸模式”,多次带领团队攻坚克难,取得填补国内重大技术空白成绩。浙江地区长年气候潮湿温热,极易造成生物物证的腐败降解,这无疑为DNA检验设置了更高门槛。吴微微尝试各种新手段,集中精力攻克疑难样本的检验,慢慢研发出适合浙江特点的DNA检验体系。

从警25年,吴微微始终坚守在科研一线,努力推进浙江省DNA数据库建设、开展科学研究、撰写专业论文、编写行业标准,一路见证浙江公安DNA检验、DNA专业队伍从无到有到优的步步突破。

洪素蓉 信息侦查上独具慧眼的“数据猎手”

洪素蓉

她隐形于大数据洪流中,时刻敏锐洞察刑侦前沿科技脉动。不在一线,却胜似一线。

洪素蓉,宁波公安大数据侦查实战中心政委,从警25年,她从指纹卡片建档开始,在信息侦查数字化道路上独具慧眼,参与组建宁波指纹自动识别系统建库并应用,“海淘”案件线索;自主研发的“猎踪”系统上线,平均提升视频追踪效率5倍以上。

2017年以来,她坚持“双向侦查、全线打击”,以情报研判为主导,以警种合成作战为支撑,依托云警务平台、“刑专系统”等智能警勤机制,兼以信息战、科技战、合成战的混合打法不断深化打击,这一技战法得到公安部肯定并在全国推广,打击成效明显。仅2019年,洪素蓉就牵头组织两次集中收网行动,打掉犯罪团伙15个,抓获350余人。

一边是海量激增的数据,一边又要大海“捞针”。在越来越复杂激烈的信息实战中,洪素蓉带领团队一路“拼杀”,力争“数战数决”。洪素蓉紧跟信息化转型,不断深耕数据宝库,将“类型案件”进行相关联数据的归纳、梳理,融合经验进行数字建模,连续开发出了“猎讯”“猎隐”“猎踪”“猎影”等一系列“数猎”系统。其中,“数猎”系统成功分析推送出夏某可能涉嫌伙同他人实施敲诈勒索等违法犯罪的线索,助力宁波公安成功打掉一涉嫌敲诈勒索犯罪团伙。

由被动破案到主动查找隐藏的犯罪分子,洪素蓉不断推动公安工作创新发展。“我们总是面临新挑战,比如当前突出的电信诈骗、跨境赌博等,犯罪手段总是千变万化,我们必须马不停蹄地学习研究,取得新突破和新胜利。”战果累累的洪素蓉,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当前,她正和战友们一起研究这些类型案件的特性特点,着手开发新的智能化系统工具。新的“数”战已经开始,新的平安防线正在加速浇筑。

于波 深钻检验技术十年的“纸张专家”

于波

她从0.104毫米厚的纸张中解锁密码,让一件件扑朔迷离的案件无限接近真相。

于波,大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刑事科学技术处副处长,大连市公安局文件检验的学科带头人,公安部刑事技术特长专家。

在办案一线有这样的困扰:身份证要到省治安总队、车证要寄到研究所检验,或由办案单位一一取样本送检,十分影响办案效率。于波深入研究了常见证件的防伪措施,实现了常见证件检验的新进展,并且将研究的证件检验方法同移动警务技术相结合,开发了用于警务通手机的“证件识别App”,实现民警现场稽查快速、准确,打造了常用证件检验的“火眼金睛”。

一直以来,文件形成时间检验多从文件、文字来寻找线索,但受限较多,检验结果可作为呈堂证供的更是寥寥无几。2008年,于波另辟蹊径,尝试从文件载体纸张着手,在全国率先进行检验方法的系统研究。

10年间,于波带领团队建立了书写纸实物样品库,实现了三个“首次”:首次将现代生物技术引入文件物证检验;首次将制浆造纸行业的纤维分析仪应用于法庭科学领域;首次建立纸张种类和形成时间的检验方法和数据库系统。

十年磨一剑,砺得梅花香。参警以来,于波深钻刑侦检测技术,为文件形成时间检验开辟了新的途径,奠定了纸张检验的信息化基础,先后检验各类案件5000余起,涉案金额上百亿,及时准确地为办案单位提供了一份份“纸张”上的铁证。

林燕 开创测谎新模式的“心灵捕手”

林燕

她在“微表情”上苦下功夫,从无到有,从暗到明,在一次次较量中成功攻破疑犯心理防线。

林燕,青岛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心理测试专业负责人,全国刑事技术特长专家。她是传说中的“测谎”专家,将微反应测试技术成功应用于案件侦破,开创了非物理接触式测谎的新模式。

林燕坦言:“心理测试的过程表面上看配合流畅,平静无奇,暗地里却是剑拔弩张、风起云涌。”她以丰富的实战经验练就了三招绝技,“着眼于情绪刺激的有效提问、大量学习心理学及微反应知识、以柔克刚暗中发力”。测谎不仅要有敏感多疑的职业素质,而且需要无比的耐心,不达目的绝不罢休的强大韧性。林燕充分发挥女性细腻、敏锐、温和的性格特点,反复研究被测人情绪及肢体反应。

2011年,林燕的科研团队独创全国首个微反应实验室,将微表情、微动作、微语义以及眼动、瞳孔、声音、皮温等指标全部纳入研究体系,确立了非物理接触式测谎的研究理念。她攻克了诸多测试盲区,尤其对于一些不宜测试或抗拒测试人员以及其他特殊情况下的测试,她都能够灵活利用线索,实战验证准确率超过多道测试仪。

2015年,林燕在侦办一起外地的绑架杀人焚尸扬灰案中,更是开创性地将场景应用到心理测试中,成功找到了被犯罪嫌疑人抛撒的被害人的骨灰,受到业界的高度评价。

17年的刑警生涯,一线斗争的血汗经历,每起案件的突破,无不是历经艰难困苦,林燕累并快乐着。因为,破案的成就感和刑警的使命感始终铭刻在她心里。她说:“我的能力是有限的,但我愿意为刑警的使命而不辞辛劳,殚精竭虑,为百姓守护平安!”

  • 分享:
  • 编辑:黄威     2021-01-11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