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新闻

以社会政策研究观照新形势下的新问题

标签:新闻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 作者:吴帆

《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征求意见稿所涉领域。

南开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教授、博导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的启动之年。2021年社会政策视角下的性别研究有诸多值得关注的议题,既要在“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政策背景下延续和深化以往的研究议题,也要关注新形势和新问题带来的新研究议题。2021年社会政策领域中有三个性别研究议题尤其值得关注。

——研究新时期中国性别平等发展中的关键领域及其政策应对。性别平等发展不仅有多个维度,涉及健康、经济、教育、社会参与等不同领域,也是一个动态的发展过程,具有明显的时间进度和阶段性特征。中国性别平等已取得了巨大进步,但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尤其是“十四五”规划的战略定位下,促进性别平等的社会政策涉及的新问题值得深入研究,中国性别平等的关键领域和政策行动也亟待前瞻性的学术研究作为指引。2020年实施的第四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将为全面评价与准确衡量中国性别平等和女性发展状况提供最新的数据基础,也亟需更多学者积极参与,通过深入的理论分析和实证研究,全面反映中国性别发展的新动向和新挑战,评估有关性别平等的社会政策成效及存在的问题,深入探讨社会政策发展的重点领域、实现路径及行动策略。

——深入展开家庭政策研究。《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明确提出,要通过优化生育政策,增强生育政策包容性等方式来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其中一个重要的政策视角就是家庭政策。家庭政策是性别平等非常敏感的政策领域,也是促进女性发展和性别平等的重要手段。在现代社会,女性的收入贡献对于家庭不可或缺,而女性在家庭与职场的双重角色在时间和精力上的高度竞争,已经成为职业女性面对的严重挑战,诸如“母职工资惩罚”、工作-家庭冲突、职业发展机会丧失、离职后的再就业困难等问题都给女性带来极大困扰,并且影响到她们的生育意愿和生育行为,这都需要通过家庭政策构建一个性别平等的制度环境。

——制度安排和文化规范中的性别歧视问题值得警惕和重视。例如,发展机会的性别不平等问题,在高质量的就业机会、收入增长、职务晋升及其他社会流动机会的获得上,仍存在着性别不平等现象;再如一些自媒体对女性容貌和身体的低俗文化消费和传播现象,也亟待进一步制度规范。性骚扰也是一个重要的议题,民法典首次明确了用人单位要承担反职场性骚扰的责任,但是如何建立职业保护体系、强化各相关方的主体责任仍有待于进一步的政策研究。

《新女学》周刊自创刊以来,一直紧跟时代发展,以社会责任感、新闻敏锐性和科学的态度把握和解读性别议题,引导公众理性观察和深入思考性别问题。期待《新女学》周刊2021年在建设一个更加性别平等的媒体环境和制度环境中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 分享:
  • 编辑:苏悦     2021-01-05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