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新闻

北京市公安局出台20条意见 全面提升涉未成年人案件办理质效

标签:新闻 | 来源:中国妇女网 | 作者:徐阳晨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徐阳晨

记者从北京市公安局获悉,2021年1月1日,北京市公安局出台相关工作意见,以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刑法修正案(十一)》为基本遵循,从加强涉未成年人案件侦办能力、规范案件办理程序、健全完善保障机制、加强社会部门协同等5个方面提出了20条具体意见,率先建立涉未成年人案件办理工作体系,深入开展“守护未来”专项行动,全面提升涉未成年人案件办理质效。

该工作意见全面贯彻“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积极贯彻“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准确把握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内在规律,确保首都公安机关规范办理各类涉未成年人案件,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工作中,北京市公安局考虑未成年人身心特点,在逐步推行“一站式”办案、相对集中办理制度、未成年人全方位立体式帮护体系建设等措施的同时,不断强化部门协同联动,主动协调政府部门、检法机关、司法机构、社会组织等多方力量,开展必要的帮教感化、心理干预、法律援助、普法教育、司法救济、矛盾化解等措施,共同做好对未成年人的挽救和帮护工作。

下一步,北京市公安局将深入开展“守护未来”行动,持续加强涉未成年人案件办理专业化、规范化、社会化建设,逐步固化经验,形成精品式、可复制、可推广的“北京模式”,切实承担起关心关爱未成年人的法律、社会责任,守护好祖国的未来。  

  • 分享:
  • 编辑:刘昱卓     2021-01-04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