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情感

重拾信任 建立心连接

标签:情感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张萌

■ 张萌

无论什么原因,出轨都是对婚姻契约的破坏,严重伤害了伴侣的感情。

信任是修复感情的关键

现实中,每个人对婚姻的需求不同。伴侣出轨后,有人选择放手,有人选择再给婚姻一次机会。婚姻的复杂性和家庭解体后,可能给个体成员带来的伤害与焦虑,以及需要面对的种种现实困境,使得多数人会选择继续留在关系中。然而,对于这样的婚姻来说,出轨后的相处比说原谅更难。

伴侣关系与其他关系不同,父母子女间有血缘关系存在,即使发生矛盾也会很容易原谅彼此。而伴侣关系则是因为两个人信任对方,而组成的一种情感交互关系,没有任何基础关系来约束,唯一的方式就是彼此信任。所以感情一旦遭遇背叛,最先打破的就是信任,想要感情继续,最需要重建的也是信任。

如何重建信任

信任重建并不是“一方说悔改,一方说原谅”这么简单,背叛发生,悔改并不意味着真的懂得对感情用心,原谅也不代表真的可以放下。

不强求自己马上遗忘是重建的第一步。

不必强求自己马上放下过往,也不必强求自己马上遗忘。在受伤阶段,敏感、猜疑、安全感缺失、自我怀疑、焦虑不安……都是创伤后的应激反应。

放下过往和学会遗忘说起来轻松,但它应该是伤痛疗愈后的自然表现,而不应该是深陷伤害中,强求自己达到的目标。接纳自己所有的负面情绪,不回避,不压制,不自我攻击,是重建关系的第一步。

出轨者的弥补是重建的第二步。

这个阶段主要需要出轨者负起责任。

接纳伴侣的负面情绪:约翰·戈特曼在《爱的博弈》里写道,出轨的一方需要清楚,因为自己的行为给对方带来了极大的伤害。所以必须直面伴侣的负面情绪,必须保持耐心,不能为自己申辩。要听伴侣诉说痛苦,要尽力去理解。

行为透明:很多出轨的一方喜欢用保证来向伴侣表达悔改的决心。然而,不管他重申多少次都无效。伴侣真正需要的不是保证而是证明。这意味着出轨一方必须做到行为透明,主动向伴侣汇报自己的行踪,允许伴侣查看自己的日程表、通信记录和收支明细等;限制一切与外遇有关的活动,切断跟外遇相关者的联系。

如果不能长期且频繁地向伴侣提供忠贞不二的证据,就不能赢回她的信任。

深层次的沟通和理解是重建的第三步。

深度沟通是解决两个人无法准确获取对方信息的一种方式,在背叛之后想要修复的感情中,沟通更为重要。坐下来与伴侣仔细谈谈为什么会陷入婚外情,背后的想法和需求是什么,为何对伴侣不满,外遇对象能满足自己哪些情感需求,为何想要回归家庭。

沟通过程中不要指责伴侣,用平和与真诚的方式去询问对方的想法,去传递你内心真实的想法和感受。

有了深入地沟通,互相理解就不是一个难以达成的目标。当伴侣明白你内心的脆弱、伤痛和无助,双方的心就建立了连接,让彼此感觉到自己是被需要、被理解、被支持的,就不再孤独。

信任摧毁是一瞬间的事,但建立却非常不易。修复一段没有信任的婚姻,需要夫妻双方的努力与付出,而且一旦中途有一方受不了退出了,或者再次犯错,都将意味着这段婚姻修复的失败。

  • 分享:
  • 编辑:刘丽君     2020-12-28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