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情感

“逼离”开启的关系修复之旅

标签:情感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苏晓

处理关系本身是一种能力,如果应对不了这一段关系,那再换一段关系,也照样难经营好

■ 苏晓

胡女士找到我们时,她的婚姻已遇到很大的危机。当时,她的老公王先生已明确提出离婚,正约定在第二天跟她谈离婚条件。王先生离婚的决心非常坚定,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因为婚姻中出现了第三者,一个年轻温柔、对他无比崇拜的女下属。二是这几年胡女士的情绪非常暴躁易怒,夫妻在频繁的争吵中,已经把当初甜蜜的爱情耗尽了。为了离婚,王先生表示,愿意在离婚条件上做出最大让步。

梳理婚姻中的症结

听完胡女士的描述,对他们的婚姻状况已有初步了解。胡女士平时虽然经常和老公吵架,甚至经常主动提离婚,可是她的内心其实根本就不想离。她只是习惯了用闹情绪、提离婚的方式发泄情绪、试图引起老公的重视。现在,老公主动要求离婚,让她十分慌乱。

目前对胡女士而言,有以下几个不利处境:

1.王先生是一家上市公司的高管,事业稳定,就算净身出户,离婚后仍有比较稳定的经济基础。而胡女士结婚后就做了全职太太,不仅没有独立的收入来源,更重要的是,职场技能也严重退化。离婚后,生存能力堪忧。

2.他俩结婚七年,胡女士经常会把自己的情绪毫无掩饰地发泄到关系中,王先生苦不堪言。

3.王先生家风传统、脾气温和,以前在婚姻里对妻子非常包容照顾,也疼爱孩子。每次发生争吵,几乎都是以王先生主动认错、安抚妻子告终。这次王先生另有所爱、主动提出离婚,可见并不是一时冲动的决定。

调整惯性互动模式

经过分析,我们为胡女士提出如下建议:

正面回应 先正面回应先生的请求,但避免谈离婚的实质程序和离婚日期。这样做首先表达了对先生的尊重态度以及胡女士对自身的反思,避免进一步激发对方急于逃离婚姻的信念。在这个过程,王先生同意暂缓离婚,答应留出三个月的时间考虑。

控制情绪 接下来的几个月时间,尽量不再发生任何正面争吵。让关系恢复一些平静和秩序感,降低双方的心理压力,进一步调降对方渴望离婚的决心。

关注自己,提高安全感 通过了解发现胡女士自身的安全感非常低,这也是导致她和先生频繁争吵的一个重要原因。

胡女士婚后一直没有工作,职业技能严重退化。所以建议胡女士把更多的重心放在充实自己身上,同时创造一个温馨的家庭氛围。

通过胡女士的反馈,我们得知,那段时间,是他们婚姻以来最平静和谐的一段时光。

胡女士在离婚的重大危机之下,逼自己调整了一贯以来的习惯模式,逐渐学会了管理自己的情绪。而先生的脸色也渐渐地没那么沉重了。

暂时离开以退为进

胡女士自我调整后,自己从内而外发生了一些改变,先生也已经有些习惯和适应了这种新的氛围,可以安于其中。

在三个月离婚暂缓期快要结束时,胡女士主动正面回应三个月离婚过渡期问题。她和先生沟通之后,启动了一次外出学习计划,给先生思考的时间。

学习回来后,主动和先生谈离婚方案的事。先生说,他觉得他们的婚姻或许还没有到必须解体的地步。他用出轨的方式逃避婚姻中的问题,也承认了自己的错误,希望和妻子再一起努力经营好这段婚姻。

(作者系情感咨询师)

  • 分享:
  • 编辑:刘丽君     2020-12-28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