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专题 > 时代楷模张桂梅 > 图片新闻

“燃灯”校长张桂梅的新学期

标签:图片新闻 | 来源:新华社

1501031944036603.jpg

9月3日,张桂梅在操场督促学生列队参加活动。

2008年,张桂梅创办了全国第一所免费女子高中——云南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华坪女高招收的学生大多来自贫困山区,不少学生基础差,甚至中考分数远低于当地高中的最低录取线。华坪女高创造了大山里的教育奇迹,12年来,已有1800多名大山女孩从这里考上大学。张桂梅像一盏明灯,燃烧自己,照亮大山女孩的梦。前不久,她被中宣部、教育部评为“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9月5日,63岁的女高校长张桂梅给入学新生上了一堂“校课”。站在教学楼前,身形有些佝偻的张桂梅讲到动情之处看到有学生抽泣,她赶紧安慰学生:“不哭不哭,我答应你们,我会好好的,陪你们读完这三年……”话音未落,100多名新生已哭成一片。由于连续多年高负荷工作,患有骨瘤、肺气肿、小脑萎缩等多种疾病的张桂梅身体早已不堪重负,但新学期里她仍每天坚守在校园做着“老动作”。每天清晨5点15分,她都会准时从学生宿舍的床上爬起,坐着宿管员的电摩来到教学楼,在学生到来前,把每层楼的灯一一打开,照亮学生的上学路。白天上课时,她要把课堂都转一遍,确保学生认真听讲。她在食堂督促学生抓紧吃饭,省出时间学习。学生上课走路稍慢一点,她都会举起小喇叭一顿催促。直到深夜12点多查完宿舍,学生入睡,她才回到宿舍休息。“她们私下里都叫我魔鬼、周扒皮。”张桂梅哭笑不得地说,“可我们不这样拼,基础这么弱,拿什么去考大学?”

让张桂梅感到欣慰的是,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来到女高任教,不断充实着这里的师资力量,他们正接过她手中的接力棒,照亮更多大山女孩的梦。


  • 分享:
  • 编辑:黄威     2020-12-15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