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情感 > 最新

利他型伴侣:内在有力量才被人珍惜

标签:最新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芒来小姐

■ 芒来小姐

利他并不只是讨好。讨好是压抑自己的需求,来满足别人。但利他是我知道我挺好的,我也想对你好。享受“替别人着想”的过程,但也不会把自己的价值加在别人身上。

利他型伴侣的性格里,有三个鲜明的特点:1. 很有安全感。安全感足够到外人说什么,很难伤到Ta。2. 情绪稳定,心态也很稳。3. 自我分化成熟。

自我分化,指的是区分自我和他人的能力。自我分化不好的人,很容易把自己和别人绑在一起,一分手,就受不了。自我分化好的人,能亲密,也能独立。

“在一起时开开心心,不爱了也能保持边界”,既维护自我,也照顾他人的自我。

其实,如果想要一个利他型伴侣,或者拥有一段好的关系,也有迹可循的。

注重细节的男人更可爱 懂得在细节处给你关怀的男人,其实是在用一个个小细节告诉你:我是用心在跟你相处。

提升自我分化能力 心理学家乔治·戴德在《自我边界》中写道:人为了舒服,会跟人保持一定距离,距离太近不舒服,距离太远又不友善。所以,“我的边界在哪里”是每一个成年人必须思考的问题。

提升自我分化能力,就是搞清楚“我”的界限,把自己的事归自己,别人的事归别人,让亲密关系流畅起来。

从觉察情绪做起 当有情绪时,好好感受一下:我的情绪来自哪里?是现在发生的事情勾起了我过去的创伤,还是对方侵犯了我的边界?

不攻击自己,不迁怒他人,当我们对自己温柔时,这份温柔也能扩大到关系里,给到伴侣,给关系带来正向的改变,或者吸引到更好的伴侣。

当然,如果觉察到身上有过去的创伤,这需要更深层的自我成长。

不过,比前两点更重要的是,活出自己的好状态。牵手时,痛痛快快地爱一场;不爱了,就独自享受生活。变化的是关系,不变的是自我活得精彩。

这需要的不仅仅是经济独立,更是心理独立。无论爱你的人是谁,你又爱着谁,都不影响你享受生活。内在有力量,光芒才能从里面照出去,被人看到,被人珍惜。


  • 分享:
  • 编辑:刘丽君     2020-12-14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