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妇联 > 新闻板块 > 妇联要闻

陕西汉中妇联健全机制、整合资源,着力完善婚姻家庭矛盾预防化解工作机制

从“心”出发 以“家”命题 以“和”破难

标签:妇联要闻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 作者:记者 党柏峰/成星佑

盾调解网络体系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记者 党柏峰

□ 成星佑

“这几天冷静了很多,过日子需要相互理解、尊重与沟通,今后我们会用心经营自己的小家。”9月24日下午,在陕西省汉中市城固县民政局,原本前来闹离婚的两口子,在工作人员的介绍下走进隔壁“心语婚姻家庭咨询中心”,经过专业婚姻家庭咨询师耐心的心理辅导与矛盾化解,重归于好,冰释前嫌。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载体。近年来,面对家庭教育缺位、婚姻稳定性下降、未成年人安全事故多发等基层社会治理中“难解的结”,陕西汉中市妇联从“心”出发、以“家”破题,现代家庭文明建设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聚焦“三个注重”,做文明家庭“广播员”

家风如泉,沁人心田;家风若雨,润物无声。

“勤俭为本、耕读传家、忠孝并举、团结向上,这是我家的家训。”7月17日,在汉中市妇联举办的原创读物《好家风支撑好社风——汉中市好家风好家训故事汇》发行仪式上,洋县县委宣传部干部张恤民与现场群众分享了自己的家风故事。在好家风好家训的影响下,张恤民家庭勤学好读的优良传统代代相传,家庭藏书达6000余册,一家四代从事教育工作,获得第三届全国“书香之家”荣誉称号。

创建“平安家庭”、寻找“五好家庭”、开展“书香飘万家”家庭亲子阅读系列活动、创新推广“流动家风馆”巡展活动。市妇联紧扣重点,讲好家风故事、弘扬家庭美德、传承文明家风、诠释幸福内涵,充分发挥了好家风润物无声的教化作用。

“孩子有很多新颖的想法,独特的见解,需要和家长共同分享,我们只需要每天挤出半小时,用专注的眼神看着孩子,用满意的眼神与孩子沟通,积极为孩子点赞,让孩子在自信中快乐成长。”近年来,汉师附小副校长、陕西省三八红旗手张晓辉3次做客“汉家妹子”“天汉父母微课堂”栏目,分享家教知识。

依托17个市级家教示范基地、市巾帼家庭教育协会、“温霞家庭教育工作室”、市县妇联新媒体矩阵等阵地载体,家教沙龙、“天汉父母大讲堂”“流动讲堂+菜单选课”“微课堂”等一系列家教品牌应运而生。今年以来,“微课堂”专栏先后转载50余名家教骨干原创文章,累计阅读量100万+,在“汉家妹子”粉丝圈中保持连续热度。

聚焦婚内矛盾,做和谐家庭“润滑剂”

今年8月,城固县妇联在婚姻家庭咨询中心、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委员会的基础上,与县民政局制定《关于婚姻家庭辅导室运行的实施方案》,成立“心语婚姻家庭咨询中心”,组建专业心理咨询师志愿者队伍,中心成立三个月以来,已为100余对前来咨询的当事人提供免费的矛盾调解、心理辅导服务。

“正家而天下定矣”,“小家”和谐幸福,“大家”方能长足稳定。近年来,汉中市妇联不断健全机制、整合资源,着力完善婚姻家庭矛盾预防化解工作机制,形成多层面预防,多渠道化解的工作格局,目前全市7个县区婚调委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并挂牌,建立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室16个,全市18个法律服务机构及60余名专业律师加入妇联组织婚姻家庭纠纷矛盾调解网络体系。

同时,汉中市妇联还开通手机端入口,通过“汉家妹子”微信公众号“我要咨询”版块、“网格+妇联”小程序、婚姻家庭咨询中心官网等渠道,群众均可获得热情、快捷、免费的婚姻咨询服务。

聚焦儿童保护,做平安家庭“守护神”

今年暑假期间,汉中市妇联、市巾帼志愿者协会共同发起“守护儿童·牵手共成长”爱心妈妈暑期关爱留守儿童活动,13名“爱心妈妈”牵手略阳县何家岩社区贫困留守儿童,参观兴汉胜境、流动科技馆巡展并共进晚餐,既开阔了孩子们的视野,更使孩子们感受到正常家庭的亲情呵护,让儿童关爱“不放假”,暖心关怀“不缺席”。

“爱心妈妈活动只是市妇联‘巾帼暖人心’系列活动的一个缩影,关爱留守妇女儿童,护航儿童安全成长,协会还将继续努力。”作为“爱心妈妈”中的一员,市巾帼志愿者协会秘书长、市妇联四届执委高视惠表示,希望妇联组织的温暖能够覆盖到更多困难留守儿童,奉献爱心,传递真情。

“家庭工作是妇联的传统优势领域,新时代背景下,要及时了解家庭成员的新需求、家庭发展的新特点,紧盯家庭文明建设过程中的突出问题。”汉中市妇联主席王萃红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下一步,汉中妇联将以习近平总书记“三个注重”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依托“家”字平台,谱写“和”字乐章,切实推动家庭工作成为基层治理体系中的“活水源头”。


  • 分享:
  • 编辑:肖婷     2020-12-09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