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公共栏目 > 女网时评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顾严建议:

建立有效机制 探索儿童视角融入政策的途径

标签:女网时评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 作者:富东燕

        近日,全国妇联召开“十四五”时期妇女儿童发展专家座谈会。座谈会上,多位妇女儿童发展领域专家做了专题发言。其中,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顾严结合进入新发展阶段,如何让每一个孩子都能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价值,提出了建议。

        顾严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儿童事业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驶入了快车道。幼有所育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党的基本方略,国家机构改革做强了儿童保护和服务职能,我国儿童福利实现了从补缺型向适度普惠型、具有历史意义的跃升。

        “虽然我国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取得了很多成绩,但现阶段儿童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突出。面向新发展阶段,应当更加重视儿童发展,要创造条件让更多孩子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智慧与力量。”顾严对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强调说。

        对此他提出,要对接“天线”,按照总书记关于“各级党委和政府、全社会都要关心关爱少年儿童,为少年儿童茁壮成长创造有利条件”的重要指示精神,探索将儿童视角融入相关政策的途径。“可以建立更加有效的机制,比如国务院妇儿工委成员单位率先垂范,用儿童优先、性别平等的理念来审视各自牵头制定的政策法规;用类似合法性审查的方式,开展妇女儿童专项审视,把党中央关于‘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要求落实到各部门各领域;全国妇联、国务院妇儿工委可以编制细化的指引,作为各部门促进儿童视角融入政策的参考。”

        同时,顾严表示,要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线,以赋能为导向扩大儿童服务供给。他指出,对儿童提供服务的主体中家庭是第一责任人,但责任是需要支撑条件的,“目前的情况是家庭小型化趋势明显,家庭照料儿童的能力在弱化,家庭越来越需要帮助。”

        顾严建议,应建立家庭发展政策支持体系,为家庭赋能。同时在党委领导、政府引导下,充分发挥妇联等群团组织的示范作用和枢纽作用,带动更广泛的社会力量,包括国际上的优质资源来服务于家庭、服务于儿童。“比如依托妇联基层阵地,按照十九届五中全会的要求,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结合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促进托育、儿童康复等服务扩大开放;坚持系统观念,发展儿童类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机构,试验、提炼一批可复制推广的方案,重点是长期服务模式的探索,以及职业化、专业化团队的培育。”

        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残疾儿童是未成年人中的重要群体,他们的生存状态和生活品质关系到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顾严提出,要守住底线,把重点人群保障作为儿童政策的重中之重。

        他建议,留守儿童的关爱服务应从以农村为主扩展到城乡全覆盖,困境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关爱保护服务应以需求为基础,包括脑瘫儿童和孤独症儿童在内的残疾儿童、脱贫攻坚战打赢后的城乡相对贫困家庭中的儿童也需要更大力度、更加精准的政策帮扶。“孩子们出现问题后的帮扶很重要,但避免出现问题的‘关口前移’工作更重要。政府、社会和家庭要做的事情很多,比如要减缓家庭的裂变、做好疾病预防和残疾预防、阻断贫困的代际传播等。”

        顾严特别提出,对儿童的投入绝不是负担,而是高回报的投资,是对家庭和国家未来的重要投资。“服务儿童,促进儿童和家庭发展,时不我待。”顾严强调说。

        

  • 分享:
  • 编辑:陶寅生     2020-11-30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