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女大学生

坚强乐观、热心公益,这个从雪域高原到上海交大的藏族姑娘,好样的!

交大姑娘, 书写青春华章!

标签:女大学生 |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微博 | 作者:金雪 祁洁

从班级下游到专业第五,

她突破自我勤学苦读,

实现逐梦路上的华丽蜕变;

从有口皆碑的好班长

到全面发展的交大青年,

她热心公益,助力汉藏文化交流传播;

从雪域高原到上海交大,

她用坚强和韧性书写出一曲青春之歌

......

她是2020年度交大励志典型人物获得者

人文学院 嘎玛卓嘎拉姆

2100117877027467.jpg

志存高远、勤学好问

她用拼搏追逐青春梦想

       对来自西藏地区的嘎玛卓嘎拉姆来说,记忆里的童年多是在劳作——与妈妈去山上采野菜、每天放学后去寺庙打扫房间、去饭店抬桌椅赚钱的碎片……因为家庭拮据,她早早地感受到了生活的艰辛,也更能体会父母的不易。从那时起,她便立志要好好学习。苦心人天不负,通过刻苦学习,她顺利来到了交大读书。

       刚进入交大时,她的成绩不太理想,与其他同学相比,汉语基础差,文化课功底薄弱。但她没有气馁,而是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每堂课她都“抢着”坐在前排,认真听讲,笔记做得密密麻麻;如果有不会的问题,她及时请教老师和同学,直到弄懂了为止;所有作业她都会保质保量、超额完成。图书馆,思源湖边,宿舍楼下,食堂......她手不释卷,努力读书是她生活的一部分。命运不会亏待努力追求梦想的人,她的学分绩点从大一时的2.91升到了大三时的3.84,取得了专业第五名的成绩。通过自己的不懈奋斗,拉姆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凯原励志奖学金”“学习进步奖学金”等多项荣誉。于拉姆而言,求学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但她坚信,在交大这片沃土上,没有什么梦想是凭借努力无法实现的。

2103128078009557.jpg

组织活动、热心公益

她是交大校园的藏族文化传播者

       作为一名藏族学生,嘎玛卓嘎拉姆立志做交大校园中的藏族文化传播者。在人文学院三年,嘎玛卓嘎拉姆深深感受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重要性。她希望能够为藏族文化的传播和汉藏文化交流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或许渺小却会熠熠闪光。

       在班级中,作为班长,她热心服务每一位同学,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也积极和同学们分享有关藏族的文化和风土人情,全方位展现民族文化魅力。在学校中,她加入了览卓藏文化社团,从基层工作到现在的总社长,多次策划并组织藏文化宣传活动;加入学生联合会民族部,从主持人到导演,再到民族部部长,其间多次参与组织民族文化节、交大人节等活动。因工作突出,嘎玛卓嘎拉姆获评上海交通大学“助飞九州行优秀队员”“优秀团员”“学联跨文化交流中心部长”等荣誉称号。她常说:“要让美丽的格桑花从雪域高原开到交大的校园中。”

2103571228513429.jpg

2104233145277929.jpg

民族文化节上的拉姆

       除此之外,她还坚持以公益实践助力爱心薪火相传。她致力于公益实践,积极投身志愿活动。第40届世界头脑奥林匹克创新大赛、上海国际马拉松、上海城市定向户外挑战赛、Plogging捡拾慢跑等等都有她志愿服务的身影。她还加入了拉萨藏韵青年志愿者团队,同时将家教及打工所得部分款项用于公益捐赠。今年大三的她早已做好未来的打算,她想回到西藏参加基层工作,将在交大的所学奉献给那片纯洁的土地。以坚强、阳光的心态面对生活中所遇到的一切,以感恩、热忱的心回报所有给予她帮助和支持的人,这是她的希望,也是她不断前进的动力。

2105114278494232.jpg

志愿服务中的拉姆

从坚强韧性、乐观豁达,

怀揣感恩之心,不断努力前行,

加油,交大姑娘,

书写青春华章!


  • 分享:
  • 编辑:苏悦     2020-11-25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