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妇联 > 特别关注

新疆妇联召开妇女儿童维权工作会议并进行专题培训

标签:特别关注 | 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妇联

11月22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妇联召开妇女儿童维权工作会议,并进行了专题培训。自治区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丽霞,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副书记黄荣军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妇联党组副书记、主席阿依努尔·买合赛提传达了全国妇联维权工作会议精神、总结部署全区妇女儿童维权工作。全国妇联权益部副部长兰青出席会议,围绕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做深做细做实妇女儿童维权工作专题进行授课。

会议指出,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是我们党的一贯主张,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多次对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强调,要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在今年联合国大会纪念北京世界妇女大会25周年高级别会议上,特别提出保障妇女权益必须上升为国家意志。近年来,自治区妇女儿童维权工作坚持党委领导、部门协作、多方参与,在加强源头预防、法治宣传教育、婚姻家庭纠纷化解、深化维权服务等方面取得一定的成效。各级妇联组织和相关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把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作为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的有力举措,作为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切入点,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秉持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把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大旗牢牢扛在肩上,使维权和服务在源头上更有力度、在基层更见实效、在妇女儿童身边更加温暖,为努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贡献智慧和力量。
会议要求,各级妇联组织和相关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树立妇女儿童维权工作新理念;要主动担当作为,坚持源头参与、预防为主、问题导向、正面引导,持续落实预防性侵未成年人、维护女童人身权益“五项机制”,进一步构建妇女儿童维权工作新格局;要深化普法宣传,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夯实阵地建设、创新实践品牌、优化法律服务,进一步拓展妇女儿童维权工作新领域;要加强组织领导,将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构筑起触角灵敏、应对有力、服务到位的妇女儿童维权工作体系,进一步书写妇女儿童维权工作新篇章。

在专题培训中,兰青围绕当前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的基本认识和具体要求,如何把握政治定位,在维权工作中强化引领、服务、联系职能,如何做深做细做实维权工作以及新时代妇联维权工作重点任务等内容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答疑。

会议以电视电话形式召开。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自治区司法厅分别就《关注家庭矛盾预防化解工作推动家事审判改革向纵深发展》《发挥检察职能加强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坚持调解为民突出“四个强化”积极推动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提质增效》作交流发言。自治区公安厅、自治区司法厅、自治区民政厅、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分管领导,自治区妇联领导班子成员、二级巡视员及机关、事业单位负责人,各地(州、市)妇联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单位分管领导,各县(市、区)妇联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单位分管领导共计1415人参加了会议。

  • 分享:
  • 编辑:吴苏锦     2020-11-25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