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女界头条

陕西榆林以婚调机制强化服务意识

150多个家庭实现和谐关系重塑

标签:女界头条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 作者:党柏峰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党柏峰

“感谢婚调委的工作人员让我从一段不幸的婚姻中解脱出来,重获新生,我的父母不在了,你们就是我真正的娘家人。”日前,一位名叫陈芳(化名)的基层妇女满怀感恩之情给清涧县妇联送来一面锦旗。她激动地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五年来,自己与丈夫感情一直不和,还遭受到家暴,多方求助得不到解决。今年,无奈之下她求助到县妇联,清涧县妇联初步了解情况后,立即指派县婚调委调解员介入。调解员通过向双方亲友深入了解,并多次给双方当事人做心理疏导,确认两人性格不合,感情破裂。最终,双方达成了离婚协议,和平分手,彼此不再憎恨对方,各自开始新的生活。

这是榆林市婚调委的一个工作缩影。据了解,近年来,针对日益增多的婚姻家庭矛盾现状,通过广泛深入调研,榆林市妇联着力在婚姻家庭工作上狠下功夫,不断创新机制,协调各方资源,强化服务意识,加强社会宣传,有效预防和化解婚姻家庭矛盾,取得了明显成效。自市县婚调委成立以来,共妥善处理了152起婚姻家庭纠纷,帮助100多个家庭化解矛盾,重塑和谐的家庭关系。

创新机制,积极化解矛盾。2019年,在榆林市妇联积极推动指导下,全市12个县区成立了婚调委。今年7月,榆林市妇联再次联合市政法委、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出台了《关于成立榆林市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的通知》,建立了市县区联动机制,协同推进婚姻家庭矛盾纠纷的有效解决。

婚姻调解工作烦琐,人员经费严重不足。对此,榆林市妇联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拿出3万元工作经费,在兴达路社区建立了全市首个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站。工作站以“面对面解决家庭矛盾,心贴心服务千家万户”为宗旨,调解婚姻家庭生活中各类矛盾纠纷,同时动员各级妇联执委、社区网格员参与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排查,及早发现苗头和隐患,及早化解,开展婚姻家庭政策法规的宣传,提供婚姻家庭方面的法律咨询和心理疏导,并提出改善婚姻家庭关系的合理化建议,探索出了一条“立足社区、专群结合、预防为主”的婚姻家庭纠纷调解新路径。工作站聘请法律、家庭教育、心理咨询等方面的5位专家调解员及两名专职调解员组成婚调委的“智囊团”,面向家庭提供婚姻家庭辅导、妇女维权、纠纷化解等一站式服务。

2019年11月,府谷县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委员会接到一起一对夫妻关于孩子的抚养纠纷。根据询问,得知该夫妻俩因为闫某生病导致夫妻关系急剧恶化,已分居一年多。他们唯一的女儿由丈夫吴某抚养,女方一年多没有见女儿,十分想念。因为两人关系恶化,丈夫不让妻子看望女儿,所以女方抱着一丝希望找到了县婚调委反映此事。

县妇联联合婚调委相关单位经过认真调查了解,弄清楚了双方想法,通过分别做思想工作,最后双方终于达成了共识:周一到周五孩子由父亲照看,周六周日孩子由母亲照料,并签订了书面协议。最后双方均遵守协议,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

多方联动,形成维权合力。针对家庭暴力案件增加的实际情况,榆林市妇联主动出击,多次与市公安局、市检察院协调,推动出台了《榆林市公安机关家庭暴力警情处置办法》《榆林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加强人身安全保护令适用的指导意见》,督促各级公安机关、法院及时发出法律告诫书、人身保护令,制止家庭暴力,切实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维护家庭的和谐稳定。截至目前,全市今年送达人身安全保护令18件,下达告诫书207次。

强化服务,注重婚前预防。为进一步维护婚姻家庭和谐稳定,加强新时代婚姻家庭辅导教育工作,市妇联联合市民政局下发《关于全市建立婚姻家庭辅导站(室)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结合实际情况全部建立婚姻家庭辅导站(室)。目前,全市已挂牌成立婚姻家庭辅导站(室)4所,其他8个县区正在积极筹备中。

“我们觉得通过这样的新婚辅导,使我们明白了进入婚姻当中需要注意哪些,夫妻如何相处,如何沟通, 正像老师说的,新婚辅导真是一份让我们受益一生的礼物。谢谢老师。”在榆林市婚姻家庭调解工作站,正在接受婚前辅导的一对对新婚夫妻受益匪浅,感受颇深。

为了帮助妇女提升维权意识,勇敢对家暴说“不”,榆林市妇联专门拍摄了《勇敢说不》反家暴题材微电影,在榆林电视台、市妇联微信公众号展播,浏览量15万多次。榆林市妇联主席霍凤莲表示,下一步,市妇联将与市电视台深度合作,联合推出家风家教系列访谈,引导广大家庭成员梳理家庭关系,共建家庭和谐。

  • 分享:
  • 编辑:吴苏锦     2020-11-25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