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妇联 > 新闻板块 > 发展工作

青陇巾帼携手奔小康 “造血式”帮扶实现“有技不贫”

标签:发展工作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 作者:记者 袁鹏 贾丽婕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记者 袁鹏

□ 贾丽婕

“这次来,我们捐赠了5万元项目资金和价值30.8万元的初高中文化课程上网卡,希望以‘授人以渔’的方式帮助西和巩固脱贫成果。”11月11日,青岛市妇联又一次牵线青岛市知名女企业家前往陇南市西和县美辰服装加工扶贫车间和西和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巾帼家政实训基地调研,这也是青岛市妇联再次在西和县开展这样的捐赠。活动中,青岛市妇联主席方妍这样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自2016年10月中央确定青岛结对帮扶陇南以来,青岛市妇联坚持以精神扶贫、爱心帮扶、能力脱贫为重点,主动争取资源,积极牵线搭桥,先后启动了妇女技能培训项目,建立了巾帼家政劳务输出基地、爱心大姐职业培训学校分校,并推动青岛市女企业家与西和县人民政府签订了若干个扶贫项目,以“造血式”帮扶,圆西和妇女的致富梦。形成巾帼携手奔小康的强大合力,开创了“青陇姐妹一家亲”的良好局面。

走进西和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教学楼里分布着艺术插花室、茶艺实训室、电子商务直播实训室等,多种多样的职业教育课程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发展选择。

“我们有了一技之长傍身,就业的出路很好,同时还有创业的基础和深造的可能,同学们都很努力,也很满意。”正在练习餐巾折花的二年级学生郭扣告诉记者。

学校的“三巧”(西和县“巧嫂、巧妹、巧汉子”劳务品牌)家政服务、母婴护理、养老护理实训室是全国妇联相关部门积极协调青岛市妇联、由西和县委、县政府的积极筹资,西和县妇联借鉴青岛市“爱心大姐”家政服务社培训学校的建设理念和设计标准建成的,宽敞明亮的教室为学员们提供了良好的实训条件。除了实训基地建设方面的合作,青岛市妇女就业创业指导中心还免费在青岛对西和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的部分女教师进行全面的知识技能培训,以帮助其打造一支过硬的师资队伍,将家政服务最新的理念、模式、方法传递到西和。目前,以实训基地为依托,西和县已累计培训了225名家政服务专业人员。

“有技不贫,通过职业教育,贫困妇女的能力素质提高了,更多的妇女成为乡村的致富带头人,将会为乡村振兴提供蓬勃力量。”西和县妇联主席刘芳莲说。


  • 分享:
  • 编辑:肖婷     2020-11-24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