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女性传媒 > 新闻

新媒体新展望 新平台新使命

——2020中国新媒体大会分论坛侧记

标签:新闻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 作者:咸红心 邵伟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咸红心

□ 邵伟

11月19日至20日,由中国记协、湖南省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2020中国新媒体大会在湖南长沙召开。这是中国新媒体领域最具权威性、标志性、专业性的年度盛会。本次大会以“守正聚力 创新共融”为主题,进一步探讨促进新媒体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推动新媒体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更大作用。

寻求与年轻受众的“融合”与“破圈”

在“聚焦新生代 赋能新生态”分论坛现场,与会者探讨新型主流媒体如何通过贴近年轻受众的语境语态、构建年轻受众感兴趣的内容体系,更高效地传播主流文化、主流思想、主流价值。

人民数据(国家大数据灾备中心)常务副总编辑、人民数据研究院院长陈丽认为,目前,青年群体崇尚品质与圈群认同,低质化、同质化内容将加速被淘汰,有深度、有内涵的精品化制作为大势所趋,要积极吸纳青年群体的有益表述和潮流元素,寻求“融合”与“破圈”。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总编辑周亮与与会者一同分享了新华社新媒体产品的策划过程。他认为,创新表现方式是一场自我革命,需要与时代相适应,应着重围绕“短、实、新、活”四个字展开。传统媒体创新,不宜跟着社交媒体走,应该巩固自身优势,守住自己的根据地,坚持在守正中创新。

怎样结合热点拉近和年轻受众的距离,在融媒体时代如何突破变通和触达的“边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新媒体中心客户端部副主任唐怡认为,主流媒体要语态创新变革、打破“次元壁”实现跨平台互动、以“超燃”话语传递中国自信。传播要适应传媒变革新趋势,不断探索、突破、创新与技术渠道平台的融合,实现与年轻受众的沟通对话,巩固和提高主流媒体的引导力和传播力。在舆论引导中赢得话语权和主导权。

分论坛中,与会者还就“创新内容,护航主流文化出圈”议题展开了探讨。芒果TV总裁蔡怀军认为,新时代有新审美,正能量有大流量,新媒体有新展望。哔哩哔哩党委副书记朱承铭则认为,网络视听行业与主流媒体双方优势和特点相结合,将有助于创作出更多精品内容并向年轻群体传播。与会者们认为,5G正实实在在地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将驱动下一波智能联接革命,给媒体产业带来巨大变化。5G时代的到来,对创新用户体验,助力优质中文内容“出海”,讲好中国故事,共筑全球内容生态具有重要意义。

创新创优是最硬核的竞争力

传统媒体在转型中如何“抓重点”?优质的内容生态如何培养?在“创新创优内容 做实做强传播”主题圆桌论坛环节,与会者就有关媒体融合创新分享了各自的观点。

中国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顾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融合发展中心主任汪文斌表示,主流媒体最大优势是内容优势,现在的关键问题,是如何把内容资源优势转化为平台优势。“我认为首先要转场,把向传统媒体配置资源为主,转化为向新媒体的新平台配置资源为主。第二是转化,要将传统的话语表达方式,转变为新兴话语表达方式。把传统的优质IP进行融媒体改造,让年轻一代移动端的用户能够接受和喜爱。”

“推进媒体融合的难点是体制机制的创新,我们要把主力军强力挺进互联网的主阵地主战场。互联网从生产到传播,和传统媒体是完全不一样的,要在整个体制上跟进。”四川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李鹏认为,现在重点推进媒体深度融合,需要在技术和内容的融合上做好文章。

郎峰蔚是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编辑、媒体合作总经理。她说字节跳动 “每天在奔跑中做加法”:在技术上做加法,在内容上做极大加法,不断做创作者的加法。“我们做了媒体+,不仅仅增加了媒体家数,更重要的是增加了媒体矩阵的数量。媒体全部在做内容的百科全书,我们期待更多的以媒体为核心的专业者,能够用不同垂直类创作丰富我们的内容。”

新平台不断被赋予新使命

今年以来,面对战贫、战“疫”双重大考,各新媒体平台通过多形式的新闻扶贫、消费引导扶贫、农产品营销推广扶贫等,充分展现出新的使命担当和时代责任。

“作为互联网媒体平台,我们强烈地感受到,媒体在记录社会、反映时代方面,不断被赋予新的责任和使命。”在谈到“新平台的社会责任”时,新浪集团首席信息官王巍以新浪的抗疫信息服务以及抗疫公益上的新动作为例,阐述在重大事件中他们是如何落实互联网媒体平台主体责任的。“如何让我们传播的内容不仅被人们关注到,而且还能赢得人们的价值认同,我想,这考验着我们的专业度、品质力和创新性。”王巍说,追求流量的前提与关键因素,是要处理好流量与质量的关系。

  • 分享:
  • 编辑:吴苏锦     2020-11-23

评论

0/150